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国内外高教新闻   正文
热门排行

全国政协委员高新波:一体化构建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2023-03-05 阅读次数:

“作为一名校长,我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全面健康地成长。”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新波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他将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交“关于一体化构建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提案,“毕竟先有‘健康’,才能谈学习知识、技术”。

高新波从事教育行业已30余年。三年前,他从古都西安来到山城重庆,变的是工作的城市,不变的是教育初心。与学生交流,仍是高新波每天必做的功课。

担任重庆邮电大学校长后,高新波首先开展了一个“对话成长”午餐会活动,通过吃午餐的形式,与同学们面对面一起交流;在“真人图书馆”活动中,他到图书馆里跟同学们共读一本书,分享人生阅历;在工作闲暇,高新波还通过邮件、QQ等方式与学生互动……“教书需要用心用情去聆听,才能发现真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高新波说。

谈及此次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高新波称,过去几年他利用假期,在北京、陕西、重庆做了充分调研,与部分大学、中学、小学的师生访谈,获得了一些一手资料。

“我认为,心理健康教育应从小学抓起,而不是到了大学才重视。”高新波提出,一体化构建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一是要让学生从小就养成“遇到问题就寻求帮助”的习惯;二是构建专业的师资队伍,针对不同阶段的不同心理健康问题展开差异化研究;三是从教育内容角度出发,把心理健康问题与“德智体美劳”相结合,使学生达到身心健康,全面成长。

高新波认为,“德智体美劳”其实与心理健康息息相关。“德”,是除了价值引领外,让学生学会共情;“智”,是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让学生多学习一些心理学知识;“体”为体育,除了强身健体,还希望学生能够赢得起、输得起,既勇敢地面对竞争,也能面对失败;“美”,希望大家在欣赏美的时候,学会与他人共同审视情感问题;“劳”,不仅是在劳动过程中了解自然、了解社会,更要学会珍爱生命。

“心理健康问题不仅仅是治疗的问题,还要强化人的内心。”高新波说,期待通过履职,为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