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高教学术研究   正文
热门排行

教育观点:善用社会大课堂培养高素质劳动者


2023-01-28 阅读次数: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独特的综合育人价值,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决定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之中,提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培养一代又一代高素质劳动者,促进“以劳动托起中国梦”目标的实现,是新时代教育需要高度重视的领域。

在坚持弘扬劳动精神中强化对劳动价值认同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全体人民不畏艰辛、不辞辛劳、坚持不懈地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新征程上,激励和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奋发有为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深受教育者对劳动价值的直接感知,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提出,“劳动是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过程,是人类特有的基本社会实践活动。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活动”“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劳动教育不仅是贯彻“劳动托起中国梦”的应然,更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劳动教育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在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中深入开展劳动教育

学校要把劳动教育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贯穿办学治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深刻改变人类劳动的组织方式和实践形态,使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使知识和信息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

劳动教育必须着眼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紧密结合新产业、新业态、新工艺、新技术,合理配置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三类教育内容,结合时代发展特点和要求,与时俱进更新劳动教育内容,加强方法适应性的建设,采取多方参与、多措并举的工作方法,不断丰富劳动教育方法多样性、灵活性。

要注重劳动教育与专业相结合,提高劳动教育针对性。善用社会大课堂,让学生充分利用新的知识、技能、工具、设备等走出校园,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特别是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中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技能应用于社区服务为目的,增强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塑造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

探索构建更具开放性的劳动教育实践体系,基于现实世界开展、受到与世界切实相关的真实问题驱动的项目化学习,让大学生行动起来;通过开展社区服务,将外部世界融入课堂,使课程的学习实用有趣;与学科专业相结合,处理好劳动与学习的辩证关系,引导学生学会“做事”与“做人”相结合,将劳动教育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智能化背景下的劳动实践,建立共同协作的学习服务团体,有效掌握最新劳动科技成果,增强独立生活、智慧生活的能力,培养出适合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高尚素养和品格的时代新人。

在社会家庭学校同向发力中协同推进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推进。建立学校、家庭、社会联络沟通和资源共享机制,推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有效衔接、深度融合,下大力气改变劳动教育在学校中弱化、在家庭中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的现状。

一要巩固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地位,发挥好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家庭是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场所,在大力加强劳动教育工作中,要明确家长主体责任,使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孩子树立标杆,自觉践行诚实守信的合法劳动,尊重辛劳付出的广大劳动者,倡导崇尚劳动的优良家风,避免劳动教育在家庭中被软化,体力劳动和生产劳动在家庭教育中被忽视,让孩子在家庭生活中养成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习惯,提升劳动能力。

二要拓宽社会劳动教育的多元渠道。积极发挥社会各方面在劳动教育中的系统支持作用,利用各类资源开设社会实践场所,提供学生和普通劳动者共同劳动锻炼提升的机会,搭建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整体融通式的劳动育人体系,包括目标导向、师资建设、投入保障、基地建设、多维评价等为一体的组织实施模式,创造良好的劳动环境及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构建学校与社会联动的劳动实践共同体。

三要充分尊重受教育者的主体诉求和功能发挥。学校是实施劳动教育的主体力量,要发挥好开展与落实劳动教育的主阵地作用。一方面,要开好劳动教育课程,在学科专业中融入劳动教育,讲好劳动必修课,统筹安排课内外劳动实践时间,不断改进劳动教育方法和组织形式,激发学生内在需要和动力,促使学生养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提高教育效果。另一方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要强化劳动文化,广泛开展劳动实践,确保劳动教育的实效性。(汕头大学党委书记 姜虹)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