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高教学术研究   正文
热门排行

回望2022:坎坷中前行的美国高等教育


2023-01-28 阅读次数:

2022年是美国高校逐渐走出疫情大流行的阴霾、逐步恢复常态的第一年。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国高校在坎坷中前行,持续不断地适应着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以及不断变化的学生需求。一年来,有欣喜也有失望,各种事件不断,但总体上看高校内外都在努力重拾对高等教育的信心。

我将通过梳理美国高等教育一些重要数据以及这一年中所发生的大事,要回顾一下即将过去的2022年。

入学率有升有降

据美国国家学生信息交换研究中心(NSCRC)的最新报告显示,2022年美国研究生入学人数继续保持相对强劲的增长势头,今年秋季的入学率在去年增长2.7%的基础上,又增长了2.1%。但今年本科生的入学率比去年下降了2.6%,而且近两年入学总人数加起来下降了7.8%。

本科生入学人数的下降自然令期望逐步恢复正常的高等教育领导者感到失望,但仔细审视统计数据,人们也发现名校的入学率在增加。

统计数据表明,在四年制大学中,名校的入学率增加了3.1%。众所周知,名校的入学要求相对更加严格,淘汰率也很高。但今年的一个亮点是,越是名校,录取率越低,学生的申请人数与入学率越高;反之,学生的入学率越低。

以哈佛大学为例。多年来,哈佛的本科生录取率持续下降,今年尤甚。根据该校的统计,今年共有61220名学生申请,但只有1954名学生最终被录取,录取率仅为3.2%。相比之下,去年的申请者为57435名,录取率为3.4%。事实上,今年是哈佛历史上录取率最低的一年。

这一事实告诉高等教育界,把学校办好是第一要义。中国古人所说“良禽择木而栖”“凤栖梧桐”就是这个道理。对于好的学校,学生自然会蜂拥而至。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高等教育质量的追求也会更加强烈,名校效应自然愈发明显。

标准化考试或取消或恢复

在美国,标准化考试主要是指SAT(学术能力评估考试)和AC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是过去高中生申请大学的入门考试。在疫情大流行期间,由于无法开展线下的课堂测试,加之人们对于标准化有着众说纷纭的认识与见解,导致很多高校都不再对申请者提出这方面的要求。更有许多高校(特别是加州大学系统)直接废除了将传统的标准化考试作为录取标准的规定。

2020年5月,加州大学宣布经该校董事会一致投票决定,不再要求将ACT和SAT作为入学申请的一部分。换句话说,如果学生申请的是加州大学系统的学校,则无须再提交ACT或SAT成绩。根据董事会的说法,他们作此决定是希望为学生创造一个更公平的录取环境。他们认为,摆脱当前标准化的测试模式,将使学生的申请得到更加公平的评估。

目前,美国已有1700多所高校在申请2023年秋季入学时,不再要求学生提交SAT和ACT成绩。

然而,与此同时,包括麻省理工学院(MIT)和乔治城大学等在内的一些大学,却在今年开始重新要求申请者提交标准化考试成绩。在它们看来,标准化考试是一个更公平的标准,特别是对于那些资源贫乏的高中学生而言,考得好就有可能上一所好大学。

2020年,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麻省理工学院招生办主任施密尔曾宣布该校不再要求SAT成绩,但最近施密尔宣布恢复SAT与ACT作为MIT的入学要求。其背后的原因是,标准化考试可以使录取政策更加公平和透明,如有缺失,则有可能造成教育不平等,也难以预测学生在MIT能否获得成功。

是否采用标准化考试一直是学术界争论的一个焦点,而且不论是倡导取消者还是采纳者,或者如今要恢复者,都认为自己的主张更加追求平等。孰是孰非,难有定论,但两者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尽可能为所有学生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良好机遇。

哪些专业与技能更受欢迎

从今年的统计情况看,美国学生的专业选择有一些变化。由于美国高校是到大二后才开始选择专业,因此,统计中包含了2021年及以前入学的学生情况。

统计表明,下列专业的受欢迎程度在持续增加。

商科、医疗保健和文科仍然是四年制和两年制大学生最常选的本科专业。

计算机科学和心理学这两个专业在四年制大学中都出现了同比入学率最大增幅(分别为3%和4.8%)。而在两年制高校中,心理学和法律专业则是仅有的两个增长的专业领域(分别增长0.8%和4.8%)。

在研究生教育中,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及各种支持服务类型的学位课程(如银行与金融行业支持服务专业、牙医支持服务专业、学生支持服务专业等)的入学人数在2021年秋季增加了近20%。

在调查中,人们也对高校该提供怎样的教育,以及哪些技能更为重要作出了回应。

62%的成年人认为,高等教育机构为学生提供“全面的教育”非常重要,只有这种教育才能为他们长期的职业成功做好准备。

人们普遍认为,在职场取得成功最为重要的技能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68%);第二位是有效的沟通能力,例如写作和口语技巧(64%);还有40%的学生表示,拥有更灵活的学习选择非常重要。也有超过一半的Z世代(1995年至2009年出生的一代人)(52%)表示,他们会大力支持致力于促进种族平等的高校。

众多大学“换帅”

今年美国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现象就是许多大学校长宣布卸任。仅今年一年,美国就有数十所高校进入校长换届期,大量现任校长因为各种原因选择离开校长职位。

4月14日,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博林格尔宣布,他将在2022—2023 学年结束时,卸任哥伦比亚大学校长之职。从2002年上任到明年卸任,在任21年的他,成为了现在美国八所“常青藤盟校”中任职时间最长的大学校长。

6月8日,哈佛大学现任校长巴科宣布,他将于2022—2023学年期末卸任校长之职。随后,哈佛进入遴选新校长的阶段。

就在不久前的12月15日,哈佛大学董事局宣布,任命该校现任文理学院院长克劳丁·盖伊为第30任校长。盖伊是海地裔美国人,是哈佛历史上第一位有色人种校长,也是第二位女性校长。她将于2023年7月1日走马上任。

据统计,美国现在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大学校长是有色人种。大学校长中的女性比例也只有30%,其中大多数是白人。因此,盖伊当选为哈佛这样一所历史悠久而复杂多元的高校校长,自然具有了标杆意义,应该会为其他高校树立榜样。

霍华德大学校长弗雷德里克在任职近10年后,于今年4月对外宣布希望在2024年6月退休。波士顿大学9月宣布,该校校长布朗将在任职17年后退休。

另外,麻省理工学院、塔夫茨大学、纽约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俄亥俄大学、鲍登学院、哈维·穆德学院、史密斯学院和圣奥拉夫学院也都在今年遴选校长。在今年9月前,达特茅斯学院、西北大学和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刚刚结束了新校长的遴选工作。

美国最大的猎头公司之一艾萨克与米勒公司的创始人约翰·艾萨克森从事该行业已有25年。他说从未见过如此大规模的大学校长卸任,不知道该如何描述它,但他认为这是一个突发事件。也有人将如此多的校长离职的原因部分归咎于疫情大流行——某些原本在两三年前打算退休或辞职的大学校长,因为疫情的缘故留了下来,以保证其所在高校能安然度过疫情大流行的最严重时期。现在疫情基本已经过去,到了他们要休假的时候了。而其他一些原计划再任职几年的新校长,在与疫情大流行打了几年交道后,正在加速离任的时间,因为他们普遍感到精疲力竭。

大学校长作为一所大学的掌舵人,对于高校未来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今年大规模的校长更迭必将对美国未来的高等教育产生一定影响。

基金捐资助力高校转型

今年9月,盖茨基金会宣布将在5年内斥资1亿美元,通过美国州立学院和大学协会、美洲印第安人高等教育联盟等六个中介组织,致力于帮助大学转型,解决入学率下降、工人的再教育需求增加,以及公众对高等教育的信心下降等问题。

盖茨基金会希望通过此次捐赠,彻底改革大学的商业运作模式、结构和文化,并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其成果可以通过高校的毕业率和从社区大学成功转学到四年制大学等指标进行衡量。此外,该基金会还希望努力帮助高校解决教育公平等问题。

美国的慈善事业对于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盖茨基金会的此次投入虽然不算太大,但由于涉及面广,应该会对高校产生一定的影响。

对于过去的一年,美国学界普遍认为,疫情大流行改变了传统大学的面貌,但高学位的价值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人们同样认为高等教育可以为学生的生活和未来增加价值,进而对高校赋予了更高的期望。

即将到来的2023年,高等教育将会进一步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未来可期。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