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经验交流   正文
热门排行

北京科技大学“四个不减” 做好寒假留校学生工作


2023-01-22 阅读次数:

“宿舍冷不冷?生活上还有什么不便吗?有什么问题及时和辅导员联系,学校就是你们的家。”近日,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带队到学生宿舍看望寒假留校学生时关心询问在校学习生活情况。

寒假期间,部分学生因为学术科研、实习求职等原因无法如期返乡而选择留在学校,北京科技大学坚持“服务保障力度不减、在校过年温度不减、思政教育深度不减、成长护航广度不减”的“四个不减”原则,切实做好留校学生管理服务保障,灵活生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关心关怀,让寒假留校学生“在校如在家,温暖过大年”。

服务保障力度不减,让学生留校更安心。寒假前期,北京科技大学就进行了多轮次寒假留校学生情况摸底,建立留校学生动态管理台账。指派专人值守、配足工作力量,组建校、院两级工作专班和学生服务、支持保障、信息宣传、安全管理四个专项工作组。寒假期间,加强住宿、餐饮、洗澡、理发、购物、就医等生活保障,图书馆、体育场地寒假期间开放使用供留校学生学习活动。畅通24小时值班电话和学生“接诉即办”通道,确保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学生需求、解决学生问题。

在校过年温度不减,让学生留校更暖心。“春联、福字、年货、红围脖,学校准备的大礼包应有尽有,满满的年味满满的爱!”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研究生王保第一时间在朋友圈里“秀”起了学校准备的新春大礼包。

北京科技大学为留校学生贴心准备年货大礼包,设计并发放致寒假留校学生的一封信,传递温暖关怀。精心布置校园环境,开放银杏大道景观灯带,为校园增添浓浓“年味儿”。为留校学生准备年夜饭和饺子,开展除夕夜“同看兔年春晚”活动,让学生们在校园也能感受团聚欢乐的氛围,度过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

思政教育深度不减,让学生留校更定心。北京科技大学组织辅导员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对留校学生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关心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学习需求。成立13个留校学生临时党、团支部并指派院级工作组成员担任支部书记,由学生干部、学生党员担任支部委员,结合实际组织学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连线分享、“读书读经典”分享会、线上民俗文化体验、红色主题观影、体育比赛等有特色、有意义的主题教育,引导留校学生度过一个充实欢乐的寒假。

“看完电影《万里归途》后,我深深地为我们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心里也觉得温暖而充满力量。”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李想说。

成长护航广度不减,让学生留校更舒心。“我的基础科目比较薄弱,假期时间比较充裕,我又线上预约了线性代数的朋辈辅导,期望自己可以在假期有所进步。”这已经是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潘紫茵假期第三次预约学业辅导了。

北京科技大学为留校学生开启线上学业辅导通道,并推出线上打卡、晒作息表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引导学生假期保持良好生活学习习惯。分类持续做好学生心理支持和关怀,关注留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为学生开通电话咨询和线上咨询。精准把握学生需求,为留校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包括公寓值班员、办公室助理等在内的40余个勤工助学岗位,为留校学生提供切实的生活保障,同时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不断线”。(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董鲁皖龙)

作者:董鲁皖龙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