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经验交流   正文
热门排行

西南大学把学雷锋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2023-03-05 阅读次数:

近日,西南大学举办“雷锋精神在西大60年”思政大课,把思政课堂搬到教室外,让志愿服务师生变身思政教师,为全校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课。

“1960年11月8日,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今天,我光荣地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最崇高的理想。”这是雷锋同志在63年前写下的内心独白,穿越时间长河,由西大传媒学子诵读的《雷锋日记》在当下仍然激荡心灵。

“雷锋,是超越时空的青年偶像,中国人的精神符号,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一。雷锋牺牲时只有22岁,但他却永远22岁,因为雷锋精神永远青春!”西南大学校史馆副馆长郑劲松带学生共同回顾校史档案中的学雷锋往事。志愿服务先锋古骐嘉、李真志等同学先后走上讲台深情讲述了“雷锋精神”在西大走过的60年足迹。

“一团火的热情真诚精神、一滴水的博爱宽容精神、一颗钉的勤奋钻研精神、一块砖的朴实坚韧精神、一片叶的感恩奉献精神。”这是“半个世纪不褪色”的西南大学“红帽子”志愿服务团队在60年坚守奉献中凝练出的团队精神,“红帽子”先后建立了乡村服务站、家电维修点等12个服务基地;美术学院师生在北碚区义务画像志愿服务活动最早可以追溯到1974年,留下了8万余幅艺术作品。目前在“雷锋教授”方凤富等带领下,义务画像志愿服务队将艺术创作带给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市民,让雷锋精神在老百姓心中永驻;外国语学院“星期日英语班”一办就是42个春秋,义务提供英语学习服务,向愿意学习的人时刻敞开怀抱;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软件学院“及时雨”志愿者服务队,36年如一日,每年为校内外提供2000人次以上志愿服务……

“他们都是向雷锋精神致敬的星星之火,因为榜样的力量、坚定的信仰,而最终汇光如炬。我们希望通过学雷锋活动,激发青年学子的青春英雄气。”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海峰说道。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学校已构建组织、项目、平台、文化‘四位一体’工作体系,推进志愿服务育人常态长效。”团委书记于涛介绍,学校把每年的3月和12月定为志愿服务月,举办志愿服务嘉年华、持续打造“雷锋式”团支部等品牌。其中,以“西小兰”为统领的志愿服务团队,在教育帮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力疫情防控等方面不懈努力,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指出,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要与时俱进阐释、讲好雷锋故事,要身体力行把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他鼓励学子“一起期待我们在暖暖春意中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共同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作者:胡航宇 韩笑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