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经验交流   正文
热门排行

湖南科技大学:“开学第一课”有了新“打开方式”


2023-03-05 阅读次数:

“科大人,接班人,矢志奋斗奔前程……”台上的快板朗朗上口,台下的师生伴随节奏打着节拍,全场的气氛在快板情景剧的表演下推向高潮,这是日前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的现场。

一位主讲人、8项精彩流程、16次热烈掌声、45000余人参加……本次“开学第一课”采用线上线下、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实行实时直播。全体在校学生,全体校、院领导,全体中层领导干部,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后勤、保安、物业、食堂工作人员代表,学生家长代表,校友代表参加。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背景下,湖南科技大学主动作为、谋划布局,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引导学校、学生、家庭、社会共同奏响2023年春季学期的“大思政课”。

“过去的一年,我们科大人一路‘狂飙’,梦想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每一颗火热的心中。”“今天这个世界,是一个更加需要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的世界。”在频繁响起的掌声里,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以《做一名“独立思考、理性行动”的科大人》为题寄语全校师生。

“做一个怀抱梦想、独立思考、理性行动、本领过硬、爱校荣校的科大人。”是唐亚阳对全校师生提出的新要求。面向崭新的一年,他表示,对于科大而言,顺势而为、抢抓机遇,才能加快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除了传统的“开学第一课”主题讲座,为了充分调动师生热情,点燃会场气氛,该校还集思广益、创新流程,呈现出了一次“形式丰富、内容充实、效果突出”的大思政课。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育专业学生童露瑶说:“作为思政专业的师范生,不仅自己要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还要影响更多人这样做,这是教育的意义,也是我们的使命。”现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技大学2022级会计学3班校友导师黄乐,首届湖南省最美大学生、土木学院毕业生林志依次分享他们对如何做一名“独立思考、理性行动”的科大人的理解。

开学第一课结束后,全校师生还继续在各多媒体教室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大家畅所欲言,青春逐梦,奔向未来!

作者:蔡洁 唐亚慧 阳锡叶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