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经验交流   正文
热门排行

东北林业大学:让学雷锋活动融入青年学子日常


2023-03-05 阅读次数: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3月3日下午,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志愿者代表刘振宇带领学院志愿者们,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志愿者广场重温“青年志愿者誓词”,青春昂扬的誓言响彻广场。

在现场,志愿者们设计制作了学雷锋精神主题展板,向过路的群众宣传雷锋相关事迹,号召大家一起学习雷锋精神,人人争做雷锋;设立志愿服务平台,热心帮助老年人解决智能手机的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告诉群众甄别非法集资等诈骗陷阱,杜绝诈骗活动……在一声声感谢中,志愿者收获了奉献自己、服务他人的快乐。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东北林业大学在学生中组织发起了多项志愿服务活动,让学雷锋活动真正融入青年学子日常、化作经常。

3月1日、2日,东北林业大学团委召开了以“雷锋精神我传承,青春闪耀新时代”为主题的多场学习雷锋精神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各学院优秀志愿者代表、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以及学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员在座谈会中踊跃发言,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感悟。

该校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扫雪清雪我先行 雷锋精神永传承”主题活动,20余名志愿者发扬雷锋肯吃苦、能吃苦的精神,挥舞着铁锹和笤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14、15学生公寓附近道路畅通,为广大师生的安全出行提供了便利。

清盆填土、挥锹培株、洒水浇灌……东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员举行了春季种花植绿活动,加深了大家对劳动教育的理解和体会,推动劳动教育与生态文明相融相促;该学院教工党支部走出校园,与龙建六公司机关党支部、经营投资分公司党支部,以支部联建为契机,弘扬雷锋精神,开展了保护母亲河——清捡河道垃圾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我们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团中央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持续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情暖社区’‘同心抗疫’‘生态守护’‘阳光助残’‘美丽乡村’六大志愿服务活动,赓续传承好雷锋精神。”东北林业大学团委书记李晶才说。

近年来,东北林业大学持续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学校现有15603名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84685小时。该校团委依托“到梦空间”APP,将志愿服务与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结合,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朝着制度化、常态化方向不断进步。全校志愿者协会共29家,开展了生态保护、文明宣传、爱心募集、敬老护幼、社区服务类、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4370场次,深化了实践育人成效。13个团队和个人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省级以上表彰。

作者:曹曦 孟姝轶 高春梅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