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创新论坛   学生教育教学实践   正文
热门排行

最美延大人之张源


2017-04-25 阅读次数:

最美延大人之张源

 

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他是成绩优异的风云学长;团学建设、志愿活动,他是学团工作改革创新的缔造者;深入学生生活、关心学生发展,他是暖心的辅导员;热衷公益、奉献青春,他是“最美延大人”。

 

张源,共产党员,肢体残疾四级,延边大学医学院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延边大学医学院团委书记、医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医学院•临床学院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社团联合会指导教师,预防医学专业辅导员。

千锤万凿出深山 烈火焚烧若等闲

张源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家庭,父母均为下岗职工,肢体残疾更是令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然而命运的捉弄并没有令他停下前行的脚步,正是人生的每一次磨难,成就了如今他豁达乐观,锐意进取的性格。200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延边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期间,他学习成绩优异,学分绩点一直保持在3.5以上,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等成绩奖励二十余次。2013年,他以优异成绩保送至延边大学医学院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张源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两篇,发表省级论文一篇,并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此间,他兼任医学院团委书记、医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等职务,并荣获共青团中央评选的“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他在担任团委书记后,积极推进本科生参与科研,使学院科研立项的数量成倍增长,同时推荐部分优质项目参与“挑战杯”等科技大赛,多次为我校争得荣誉。

 

我并没有将肢体残疾当作自己的人生负担,反而视其为人生的一个动力。如果没有这种缺陷也许就不会有现在的我,也正是这种磨砺给了我动力与支撑。”谈起自己的身体状况,张源十分平静、坦然地说。“如果说我今天取得了一点成绩,有相当多的原因源自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培养,对我影响最深的一个是医学院学工办主任南宗焕,一个是我的导师林贞花教授。”

南宗焕主任躬耕辅导员一线工作20年,荣获“吉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标兵”、“延边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等殊荣。他对学生工作的执着的态度、对学生的深深的爱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张源。而且在张源担任团委书记和辅导员以后,南主任言传身教,使张源很快地熟悉和掌握了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可以说南宗焕主任是张源在学生工作方面的一位导师。

张源在科研方面的导师是林贞花教授。林老师同样毕业于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拥有“吉林省长白山学者”身份,在病理学领域颇有造诣。如今,在基础医学研究生生源严重短缺的科研大环境下,张源能够坚持基础医学研究,也正是由于在他的导师林贞花从海外深造归来后主讲的一次经验分享讲座中,提及的基础研究对医学发展的重要意义令他颇受触动,从而更加坚定了他从事基础医学研究、选择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的决心。繁重的团委工作没有影响他对专业知识的探求,在保证团委工作的同时不忘潜心研究专业知识,这就是他的日常生活。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他在获得我校“2016年吉林省十佳大学生”推荐名额后,又通过学校博士生保送“申请-审核”制度,再次被保送至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到金

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离不开各类学生活动。学生在学好本专业课程的同时,应抓紧机会培养自己各方面能力,给自己的青春留下精彩的回忆。学生工作正是各高校在培养新世纪人才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校内各级学生组织即是同学们提高自身能力的最佳平台。本科期间,张源曾在医学院•临床学院学生会、社团联合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会等学生组织担任学生干部,同时协助辅导员管理学生,对学生工作有着深入的了解和独到的认识。在入学第二年,他便申请创办了全校第一个辩论兴趣社团“争鸣口才社”并担任社长。“争鸣口才社”凭借精彩的活动和广泛的影响力,两年之内便升级为校级社团,成为了学校辩论队发掘人才、培养人才的平台。此间,他也发挥个人辩论特长,代表学校参加东北四省大学生辩论赛取得骄人成绩。卸任社长后的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一直担任该社团辩论知识顾问,为我校培养出许多辩论人才。2012年6月,正值我校医学部各学院改组,医学院学生工作管理人员严重短缺,出于学院领导的信任及为学院的学生工作管理分忧的意愿,张源自2013年上半年做学生助理,协助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开展工作,通过竞选于12月成功担任医学院团委书记一职。

 

因本科学习期间兼任多组织学生干部,张源书记对院内学生工作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着切身体会。于是,他结合自身经历,通过学习其他高校优秀学生组织的成功经验,考虑到“以往院级学生组织过多、管理分散的现象,进而导致许多活动出现重复、失去意义”等问题,经反复推敲,成功提出并亲自推动实施了具体有效、契合医学院自身特点的改革方案:将“学生会”、“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三个学生组织整编成一个具有统一管理、任命、选举系统的学生组织。通过召开学生代表大会,为每一位有能力胜任学生干部的同学提供平等的竞争平台。由各专业派出的学生代表亲自投票,公平、公正、公开地选出学生心中最具公信力的学生干部,减少学生组织数量、促进各部门分工合作,进而提高工作效率,办出更多真正吸引学生、独具学院特色的活动。医学院•临床学院各学生组织由此发展迅速、焕然一新。

 

改革中,每每有学生干部提出疑问,张源书记都会悉心解答问题,因此同学们很快接受了这样一个更加公平、能够展示自己才能的全新平台。改组后的各学生组织在张源书记的亲自带领下取得飞跃进步。同时,为加强社团与社团联合会的合作、推进两方更好发展,张源书记将院内各社团主要负责人纳入社团联合会各部门工作,彻底改变社团、社团联合会“分家”的陈旧模式,加强双方沟通。同时引入社团竞争机制,以院内优秀社团评选的形式激励社团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办出更多品质高的学生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

 

张源认为:“青年志愿服务对当代大学生提升品德、磨练意志、培育爱心等具有重要的意义。尤其作为未来承担拯救病人生命重任的医学生,拥有一颗仁爱之心比空有一身高超的医术更为重要,所以在本科阶段应积极培养学生乐于奉献的精神,通过志愿活动锻炼学生与人沟通的能力,为日后临床工作提供经验。”基于以上理念,医学院•临床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到延边医院做导诊志愿服务,与延边州红十字会合作成立“延边州遗体捐献博爱服务队”,与“延吉市四叶草义工协会”合作参加中超联赛赛场志愿者服务。张源书记还大力推动全体团员成为“中国志愿者协会”的注册志愿者以及“中国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呼吁全体学生加入青年志愿活动中来。青年志愿服务是培育高素质人才的摇篮,也是时代精神和思想文化的源泉。正因如此,张源一直亲自带领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系列志愿活动。

 

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

接任团委书记后,张源从未有过完整的双休日,在研究生学习和团学工作接踵而至时加班到深夜已是家常便饭。即便如此,当面对学院需要时,他依然毫不犹豫地接任预防医学专业辅导员,将曾经分散管理的预防医学专业五个年级的学生整合在一起,形成了成熟的专业内学生自我管理体系。身为辅导员的他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与各年级学生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生活状况,并通过举办特色活动增进学生之间的友谊。短短一年便将原本分散的预防医学专业融合成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当笔者问起他明知道自己会忙得分身乏术,为什么还要接任这么多职务时,他表示:做学生工作必须在学生身边了解学生心里最真实想法,收集第一手资料,才能不断完善学生工作制度。“青春本就短暂,我们应把握机会,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让自己度过一段无悔的灿烂岁月。虽然自己失去了休闲娱乐的时间,但我认为这件事有意义,我觉得十分满足。既然自己选择担任团委书记一职,就算再难再累也要做下去,不能因为个人原因影响学院工作进程。”

 

爱与奉献充实着张源的青春,他用实际行动在学生中做出表率,诠释“青春无悔、不忘初心”的内涵,用真心传递仁心、仁爱,身体力行,带动更多学生参与爱的传递。自2008年入学,坚持每学期无偿献血,累计达2000多毫升,被延边州中心血站评为“无偿献血先进个人”;本科一年级就加入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从事团委工作后重视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展,与学生共同参与公益活动。这些都是这位平凡团学工作者的生动写照。

 

2015年5月5日,张源作为吉林省唯一的大学生学生代表出席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等合影。因自身身患残疾,从小目睹其他患者遭受的痛苦,受到过许多好心人的全力帮助,他坚信“可能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我可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更多人,带动身边的学生、朋友加入公益活动,将这份爱没有休止地传递下去。”

“最美延大人”,最美、延大。身为一名延大学子,他甘于为国家、为社会、为自己热爱的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忱,身体的苦痛与他的坚韧顽强交织成一曲铿锵动人的乐章,指引着后来人的前进方向。张源来到延大已近8年,延大之于他更像第二个故乡,这里有他奋斗拼搏的故事,有他难以割舍的感情。他用知识和才干书写着人生华章,用青春与梦想点染着光辉岁月。

在无数个曾经努力、坚持、拼搏、奉献的日日夜夜,正是延边大学用母亲般温柔、深沉的怀抱给这位忘我奉献、勤恳拼搏的赤子以无私的爱与支持。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源的高风亮节激励着后来的莘莘学子,在延边大学这片沃土上,耕耘不辍,收获灿烂明媚的人生。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