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创新论坛   学生教育教学实践   正文
热门排行

记我校96级国际经济法专业毕业,现任生‍​‍东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直属党委书记、党委工作部主任的李荣民


2017-05-05 阅读次数:

记我校96级国际经济法专业毕业,现任生东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直属党委书记、党委工作部主任的李荣民

 

 

是感恩的心灵让他不忘母校,不忘师恩;
是自信的心态让他昂首挺胸,勇往直前;
是远大的抱负让他脚踏实地,拼搏进取。
他就是延边大学96级国际经济法专业毕业生,现任中国兵器驻吉林省大型央企——东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直属党委书记、党委工作部主任的李荣民。
从一张特殊的合影说开去
如果生命中有什么场景是不可以被遗忘的,那么对李荣民来讲就是2015年7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东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视察的场景。习近平总书记与员工代表亲切合影留念,其中就有李荣民的身影。这次视察,管理很严格,组织也非常到位。原定50分钟,总书记看了75分钟。视察结束后,中共中央办公厅有关领导同志以“完美”二字评价了东北工业集团的组织工作。而负责策划组织者就是李荣民。能够承担如此一份重任,既是组织上的信任,也是对他工作的认可。这是李荣民靠着多年的努力和坚持,一步步坚实走来所奠定的。
“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任何追求人生卓越的人,永远都是在“青春的起跑线”就开始先行一步的。
1996年,李荣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延边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他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课知识,积极参与校园社团活动,并在学生记者团、延边大学学生记者协会这个平台上展示自己,锻炼自己。大学期间,他先后担任了学院学生会主席、人文学院记者团团长,在校报发表了多篇文章,组织采写大量的新闻稿件,锻炼了他的写作能力和协调组织能力。因学习成绩优异,表现突出,李荣民在1998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7月,李荣民凭借大学入党、学生会干部、社团领头人这三个极富含金量的“硬实力”,顺利应聘到了吉林省大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并在短短二三年内就“脱颖而出”,走上了领导岗位。
这些年来他虽然是一直在国企工作,但却随着大华公司2006年并入东光集团,又从2008年东光集团改革重组为东北工业集团等一系列的国企改革浪潮,走了一段如“过山车式”的职业生涯。
翻开李荣民的履历,你会发现,参加工作17年,担任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就有14年。他先后在公司组织部、宣传部、团委、纪委、人力资源部等多个岗位锻炼,承担过宣传、文化、纪检、人事、劳资、行政等多项工作。
熟悉他的人都说他组织协调能力强,理论水平比较高,考虑问题细致周全,又是一个思维非常活跃极其善于创新的人。在大华公司的八年,正值国有企业改革的攻坚期。李荣民坚持对自己做一个“改造式”的实验。凡事“细”字当先。不论是人力资源管理,还是党务工作,他都能做到处理下岗分流再就业得心应手,参与企业破产改制、机制转换有条不紊,努力引进培育人才、推行工资改革、优化流程再造,加强团队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敢于碰硬,埋头解决实际问题,踏踏实实地对待工作。
李荣民对工作非常热爱,每一项工作都认真对待,履职尽责。这种兢兢业业的品质换来的是一份宝贵的信任。多年来,集团内较大规模的会议或活动,一般交由他组织策划实施。近年来,企业每年度的总结表彰颁奖典礼、新园区落成庆典、职工运动会、“三会”、接待国家领导人视察等重大活动,从主持策划到组织实施,都取得圆满成绩,彰显了企业良好品牌形象。
李荣民所在部门连续获得集团公司先进党支部、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他个人也获得集团公司优秀经营管理者荣誉称号。在2014年的集团公司全体中层以上领导人员岗位竞聘中,他作为总部三位“免试”者之一,被组织直接任用。
在多年的管理工作中,李荣民形成了成熟稳重又锐意果敢、不失朝气的工作风格,在集团总部的工作受到领导与同事们的认可。17年来,不论岗位如何变换,他每一步都是稳扎稳打。在连续几年的全集团领导人员年度德、能、勤、绩、廉干部考核评价中名列前茅。在2014年东北工业集团全体中层干部竞聘中民主测评通过率100%,群众公信度非常高。
爱岗敬业 勇于创新
一名优秀的管理者要想站得高,看得远,必先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多读书、多学习。为此,李荣民始终坚持积极学习党建业务和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凭借当年在大学担任校报学生记者的历练,具有较强文字功底和语言表达能力,他主持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多项前沿论文在中央企业、省市获得丰硕成果表彰。2012年,他开始攻读吉林大学项目管理方向工程硕士,并于2015年取得了研究生学位。
同时,他还积极把自身所学应用到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在集团的党群系统构建了一套标准化的党群工作业务体系和流程,使工作不因人而转移和变化。领导和员工对他的印象是,这个年轻人“思维敏捷、善于学习、善于创新、富有激情”。
身为一名党员,一个管理者,李荣民始终坚持寻找和尝试国企党建工作的“突破口”,全面推行企业文化建设和品牌形象建设,推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应用,运用企业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创新舆论模式。一改过去传统的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模式,转变为举办年度颁奖典礼,创新表彰文化载体。同时,他坚持推动建立大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在企业中组织开展了“党员创新工程”“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活动,全面推行企业化、实效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创建,开创了兵器系统首家“跨越产权障碍和地域界限的党建工作模式”。 2014年,他又在企业组织开展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推动党建工作形成了严格有序的管理线,为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提供“催化剂”和“防火墙”的坚强力量。
2014年8月,他被选拔到通化市东昌任区委常委、副区长,挂职锻炼,主管教育、科技、文体、卫生等工作。面对着从企业到政府的岗位变换,李荣民以不变应万变,以“责任、创新、求实、成事”的态度投入到新的岗位中去。他坚持多听、多看、多学、多记、多想,做到边学习、边交流、边思考。他迅速实现从企业到政府的角色转换,全面开展与分管各局的工作对接。李荣民坚持做到谦虚谨慎、勤奋好学、廉洁自律、恪尽职守、履职尽责,较好完成了分管职能与事务,参与文化、教育、卫生简政放权体制机制改革等多项重要工作。一年的政府挂职学习与锻炼,使李荣民受益匪浅。
心怀感恩 有情义有担当
受父母的熏陶和感染,李荣民身上散发着质朴、坚韧的力量。他的父亲是一位村支书,又是一名朴实的老党员,父母亲质朴的语言和做人处事的原则,给他的人生写就了一本生动的“教科书”。
李荣民是一个重情惜情的人。他的身上既有责任担当的大情,也有温暖关爱的小情。平时,他会经常深入生产一线,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嘘寒问暖,体会一线员工的苦与累。在处理信访工作中,他注重倾听和换位思考,一次次的交流,使上访对象带着情绪来,收获温暖而去。节假日只要没有工作,李荣民就会回到老家看望父母。在家里,他是一个模范的丈夫,身为医生的妻子工作繁忙,他就主动承担了家务,时间一长居然也成了烹饪的高手。
他是一个特别懂得感恩的人,对辛勤培育过母校、给予自己无私帮助的老师,都念念不忘,每逢节假日,都要给老师打来电话问候。只要老师到了长春,不管工作多么繁忙,他都抽出时间与老师见上一面。他常说,母校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是母校为我的事业插上奋飞的翅膀,是老师教会我做人做事的准则。
李荣民儒雅从容,却也是一个性情中人,有着他的可爱憨直之处。工作中他有时也会性格急躁,有时批评人不注意方法,但大家了解他的性格与脾气,知道他是对事不对人,也就释怀了,有很多人反而因此和他成了要好的朋友。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李荣民就是这千千万万普通党员中的一员。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但他立足岗位,兢兢业业,拼搏进取,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李荣民用爱岗敬业铸就忠诚,用创新奉献谱写青春之歌,用实际行动为母校增光添彩!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