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创新论坛   学生教育教学实践   正文
热门排行

记我校90级妇幼卫生专业毕业生,现任中国博爱企业集团任法务总监佟长辉


2017-05-05 阅读次数:

记我校90级妇幼卫生专业毕业生,现任中国博爱企业集团任法务总监佟长辉

 

佟长辉是原延边医学院90级妇幼卫生专业学生,毕业后进入吉林省公安厅安康医院工作,后考入北京大学法学院,攻读法律硕士,毕业后在深圳从事法律实务,曾在中国最大的民营医疗集团——中国博爱企业集团任法务总监。目前为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兼任深圳市仲裁委员会与深圳医患纠纷仲裁院仲裁员、中国卫生法学会法律专家、深圳卫视法制频道嘉宾律师等。
农家子弟到北大优秀毕业生
佟长辉出身于普通乡村教师家庭,几度变故使得家境拮据。他的学生时代几乎年复一年为微薄的生活费和学费绞尽脑汁。中学时他当过小商贩,做过泥瓦匠,也曾汗流浃背地出力却拿不到工资。生活的困难没有成为绊脚石,反而成为他拼搏的动力。1990年,因高考发挥失常,报考不当使他不但没有进入理想院校,反而以超过本科的分数被专科录取。拿到通知书,直至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个学期,他都处在不甘心和深深的失落当中。在这段迷惘的时间里,他接触到了校报,校报的老师们给予了他最需要的关心和鼓励,这使他从消沉中振奋起来。
校报郑凤霞老师是他一生难以忘怀的恩师。他经常说,郑老师平易近人、关心学生、堪称办报育人的楷模。跟老师们谈心,使他重新燃起了奋斗和拼搏的勇气,积极参与学校活动。他组建了延边医学院历史上第一个广播站,并任第一任站长,同时任学生记者团第二任团长。他组织了采访董存瑞战友郅顺义,为烈士陵园捐款等各种活动等。他积极参与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并担任社会实践课题负责人。
1993年5月毕业前夕,佟长辉开始找工作。那时的大学毕业生国家分配工作。当佟长辉来到吉林省安康医院毛遂自荐时,院方听说他是专科毕业,当即表示只接受临床专业本科的学生。佟长辉用短暂的十分钟时间,简明扼要地介绍了自己在专业、综合能力上的优势,以及在校担任社团负责人期间,发表的30多篇文章,所获得厚厚的一摞荣誉证书一一展示出来。院方当场决定,欢迎他到医院工作。这一年,佟长辉又相继获得吉林省妇幼保健院等单位的接收承诺。佟长辉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进入吉林省公安厅管辖的工作单位,令同学们非常佩服。
2003年,对佟长辉来说,是改变人生轨迹的一年。这一年,他接到了北京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录取通知书。到吉林省安康医院工作的十年里,他没有停歇奋斗的脚步。他首先通过考试拿到了白求恩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本科学位。后适逢国家开设法律硕士专业,面向非法学专业学生,培养复合型、符合社会需求的多元法律人才。宛如面前打开了一扇光辉的大门,即便是零法学基础,即便是报考全国竞争最激烈的北京大学法学院,佟长辉依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一专业。当时,他已过而立之年,突然要改行业,又要挑战号称中国法学界旗舰的北大法学院,无异于痴人说梦。
此时,已在北京中国中医科学院攻读硕士的妻子王瑷琦,却非常坚定地支持他:既然认同并选择了北大,凭你的才智与执着一定能够考上。这与佟长辉内心的想法不谋而合,北大的学术影响和号召力始终对他有着不可抗拒的魅力。从此,他开始白天上班,晚上捧着大部头法学著作一本本地啃,开始了艰难而充实的考研复习。2003年,佟长辉从近七千名考生中脱颖而出,实现了他到北大求学的愿望。
在三年的学习期间,佟长辉如饥似渴地研读法学理论、聆听各类讲座、参与各类辩论和司法实践活动,在苦读、深思、实践中完成了医学思维向法学思维的跨越,完成了一个医生向法律人的转变。他同时修完医事法学和知识产权两个专业,以《医疗纠纷诉讼举证责任问题研究》作为毕业论文圆满完成论文答辩,并被评为北大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党员等。
佟长辉被同学们选举为2003级法律硕士党支部书记。他所在的党支部是当时北大最大的党支部,初期由党员42人,毕业时已达80多人。北大硕士多来自全国各地名校,个性张扬、参与意识强,学生活动自主性强。他秉着公正无私和根据法律规则行事的理念,把其所在党支部建设成为积极团结、富有凝聚力的组织,于2004年被北大党委评为“优秀党支部”。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学历只是基础和敲门砖,真正的融入社会、大展拳脚需要更多的条件;巨大的落差会击垮一个人,能否重新站起需要更大的勇气。在北大获得的知识和能力的提升,佟长辉意气风发,踌躇满志。然而,迈入社会,在深圳这个真正市场化的经济体中,他却遭遇到意想不到巨大落差和打击,从人生的波峰瞬间跌入低谷。
38周岁的毕业生佟长辉,揣着北大毕业证与学位证及厚厚一摞的各种荣誉证书,在北大122人研究生班级里,大多数人连一个荣誉证书都拿不到。毕业发展定位是律师职业,当他自信满满地投简历应聘律师助理或公司法务,却由于年龄原因被拒或石沉大海。有时,好不容易获得面试机会,面试者一看比自己年龄还大若干岁的佟长辉,就委婉地拒绝:您的丰富阅历不适合做助理,实习过渡到获得执业律师证期间,我们可以进行案件合作。业内的律师助理,一般每月也只能拿到两千元工资,连房租与伙食费都赚不到。整整三年多的时间里,案件稀少,收入微薄。他在煎熬中反思,为什么是这样?当时,律师行业尚未建立行业信用,人们委托代理律师主要是通过熟人介绍,律师也籍此获得案源。
反思过后,审时度势。佟长辉认识到,目前医疗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亟需法律介入,需要法律来对程序和行为进行规范,维护各方权益。这意味着法学工作者有着巨大的施展空间。双重的专业教育背景,多年的医院工作经历,佟长辉敏锐地意识到,自己可以在这一领域施展所学,承担重任。
2010年,佟长辉终于迎来了这个机会。他被全国最大的民营医疗集团聘用,担任深圳博爱医疗集团与上海远大医疗集团法务总监,负责两个集团及下属的八家医院、八家公司的全部法律事务。佟长辉进入博爱集团后,并没囿于单纯的法律事务的范畴,而是广泛参与集团公司及下属企业的高层运营会议、重大业务的可行性调研论证、关键项目的谈判、全权处理整个集团所有的法律纠纷,制定各类规则以规范集团公司及下属医院、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实现风险预警和控制。他还对全部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定期进行各类专题讲座,使得医务人员具备基本的法律素养。他在博爱的工作获得了集团总裁和同事的广泛认可,在他离开博爱之后依然有很多同事向他咨询各类法律事务。
2011年10月,集团下属深圳一家医院员工付某在休假期间不明原因死亡。33名死者亲属来到深圳,通过谈判、街道办与居委会调解无效,随后采取辱骂、哭闹、静坐、占据医院通道、散发传单、跳楼等方式向医院索要上百万元无理赔偿。集团总裁立即指定佟长辉律师处理此事。佟长辉抵达现场后,立即建立事件处理指挥中心,多措并举,多方协调,与死者家属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谈判,最终以微小代价圆满结案,医院恢复正常诊疗秩序。
专业中的专业者
十年的临床工作经验与北大法硕三年专门的系统法学训练,使佟长辉兼具深厚的医学与法学基础,在众多或仅具备法学知识而医学知识欠缺、或仅具备医学知识而法学基础薄弱的律师和法律从业者当中独树一帜。他的法学基础在实践中充分地与医学专业相结合,成为他在医疗纠纷中辨析医疗行为、厘清法律关系的强大武器,使得他多次在与对手的论辩交锋中让对方心悦诚服,深得法官赞赏,也正因为这一点,他被清华大学法学院何隽教授盛赞为“专业者中的专业者”。
近年来,佟长辉接手了很多与医疗纠纷有关的案件。2014年,他接手一个澳大利亚人(5人)起诉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死者为委托人的母亲,因交通事故受伤被送往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院方以死者系因年龄过大、伤势过重死亡为由、拒绝承认己方存在责任。佟长辉接手此案后立即封存、调研全部医疗病历,逐条分析伤者入院后院方的处置,最终认定院方确实存在救治不及时,对伤者死亡负有责任。佟长辉启动医疗损害赔偿司法鉴定程序,委托海南省外司法鉴定机构即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进行医疗损害赔偿司法鉴定。经过鉴定过程中医学和法学长时间辩论,以及对医院记录的多次辨析,最终,该鉴定机构将医院应承担的责任由轻微责任(10%)升格为次要责任(21-40%)。同时,海口市美兰法院医疗纠纷审判庭对医院侵犯患者知情权认定承担10%责任。最终法院判决,院方应该承担50%责任。该判决突破了鉴定机构确定医院责任的上限,这一结果,打破了鉴定机构确定责任范围的上限。这一案例,体现了公平正义,维护了死者的权益。
处理了上百例医疗纠纷案例,佟长辉对我国医疗行业现状、医疗纠纷的产生和处置形成了自己的认识。目前,佟长辉正在筹备撰写关于医疗纠纷法理学研究、医疗纠纷处置法律实务、医疗鉴定等方面的系列书籍。由于在医疗纠纷领域的突出能力和贡献,2012年佟长辉被为深圳仲裁委员会聘请为仲裁员,对医疗纠纷案件进行仲裁;2015年,深圳卫视法制频道聘请他为嘉宾律师,先后录制了关于安乐死、保健品、医疗整形美容纠纷等节目。2016年3月初,应清华大学何隽教授邀请,为清华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作了一场医疗纠纷法律实务和职业规划专题讲座。
除了在多家医疗机构担任法律顾问,佟长辉还担任很多其他行业的机构、公司的法律顾问,涉及电子制造、商贸、金融、地产、投资、医药、环保等众多领域。这些领域和行业的涉猎,补充了他在医药行业以外的信息和产业知识,使他的法学思维也更立体、更充实。
佟长辉胸怀远大抱负,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上攀登,凭着自己既有医学知识,又有法律知识的优势,在处理各类案件中游刃有余。佟长辉在庄严的法庭之上,在激烈的谈判桌前,艰辛求索,秉公无私,为了正义能够得到伸张,为了法治能够大力弘扬,为了真理能够得到捍卫,播撒着法律的阳光,修复着受伤的心灵,用满腔热情铸就法律的忠诚。
(王晶瑾)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