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创新论坛   学生教育教学实践   正文
热门排行

领略理论之美 体悟现实之真——社科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


2017-05-05 阅读次数:

领略理论之美 体悟现实之真——社科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

 

 

本报讯 为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实效性,丰富教学课堂,社科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教学原则,在2010-2011第二学期增设了两个社会实践教学基地,并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
一方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邀请了多位校内外的专家和学者先后举行了近10场主题讲座和专题报告。另一方面,举办了以围绕国计民生等社会热点问题为主题的系列辩论赛、座谈会等活动,并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学生到博物馆、社区等地参观、学习。在10月份举行了“百名大学生进社区”活动,组织了百名优秀大学生参与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教研室还与经管学院和民族证券联合举办了首届“民族证券杯”校园投资理财大赛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
通过辩论赛和座谈会的举办,不仅增强了大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加强了学生在教学实践中的主体作用,而且可以使任课教师近距离了解当代大学生的所思、所想和所忧,更真实地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也有利于了解本门课的优点和不足,为今后的教学形式和考试制度的改革奠定了基础。同时,多种形式的社会调查、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大学生与社会各阶层特别是基层直接交往、亲密接触,从不同角度了解到社会比较真实的一面,把握真正的国情。这也更能突出形势与政策教育的时政性和前沿性,帮助大学生深刻理解和实践我党的理论方针政策。
社科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通过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教学相结合,使广大学生既领略了理论之美,又感悟到了现实之真。通过各种实践教学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参与性、创造性,真正做到了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启发和思想教育紧密融为一体。     (王丽丽)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