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创新论坛   教育教学经验交流   正文
热门排行

记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科办主任张艳春老师


2017-05-05 阅读次数:

记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科办主任张艳春老师

 

张艳春是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科办主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任课教师、副教授。初见张艳春老师,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和蔼可亲,让我们毫无距离感,是一个热爱学生、亲近学生,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
铸就师德 彰显魅力
“最近课多,都没时间去看您了,老师,我就是想您!”这是保留在张艳春老师手机里学生发来的信息,而类似这样的“想您了”,“去看看您”的短信还有很多条。几条家长发来的短信更是令人感慨,除了感谢的话语之外,还有“改变了孩子的人生”之类的话语。据悉,那是一个降级的学生,几乎对学习失去了兴趣,但是因为张艳春老师的热心帮助,耐心开导,唤起了他对学习和生活的信心,不仅学习认真了,而且也积极参加活动,并在学校组织的大学生创新活动中获得了三等奖。可以说,这不但让他变得乐观、开朗,还改变了他们全家人的生活。他的母亲每逢过年过节时都会给张艳春老师发来短信表达感谢和祝福。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恰如春风化雨滋润了一批又一批青年学生茁壮成长,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认可,这也正是张艳春老师人格魅力的彰显。
她希望每个同学都能把握好自己的人生,不要蹉跎岁月,要懂得珍惜青春时光,学好本领,要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每个学生都要有历史使命感,要有社会责任担当。
培育桃李 师生情深
张艳春老师一直秉承着对工作认真、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课堂上,有欢声笑语,也有绝不含糊的严格严谨,课下,她是学生们的知心朋友,聊生活、聊学习、聊心里话,尽自己所能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无意间看到了老师办公桌上的一张打分表,密密麻麻的横竖线条交错的表格,详尽细致的打分项目,同样在无形中为自己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她几乎每天早上7点半就来到学校,一直到晚上九点才离开办公室,一个学期下来,每天工作时间都在十多个小时以上。就在采访过程中,张老师的女儿打来电话,尽管已经快晚上八点了,可老师还要继续工作没时间去接上晚自习的孩子,晚饭也没时间给孩子准备。老师究竟有多少个这样忙碌的夜晚,我们无从而知,今后还会有多少这样忙碌的时光我们也无法计算,但张艳春老师和女儿简单的通话却让我们看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
每到学期末的时候,她都会让学生写写本学期对她所教的这门课的学后感是什么?有什么收获?以便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她讲课从来不是就知识谈知识,而是把这些理论知识上升到情感上,上升到树立正确人生观上。这一直是她在教课过程中所遵循的原则。
她在给同学们上短学期课时,不用点名,教室便座无虚席。听过她课的同学因为选上她的课而高兴,而那些选不上课的同学却很遗憾。张艳春老师不只是在用自己的课堂魅力吸引着莘莘学子,而是她独特的人格魅力让同学们不由自主地和她有亲近感。她一直坚信,老师要是真的跟学生交心的话学生是很愿意跟老师做朋友的,这种师生间的交往能让老师体会到做教师的责任感和成就感。学生们那些“天冷,老师多穿衣服”、“下雪路滑,老师走路要当心”的温情提示,捧到办公室的一杯杯热乎乎的奶茶,学生琐碎却真切的心里话便足以让她感到欣慰、感到幸福。
踏实做人 敬业为师
张艳春老师很谦虚,总是说自己很平凡。但学生们还是了解到她至少已经获得了近二十项荣誉,而她从不喜欢叨念过去的荣誉,因为她一直把目光放在未来。其实早在2002年她就被评为吉林省优秀辅导员,而且在曾做过的学生工作和党务工作中,也多次荣获学生工作先进个人和党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多年来她只想在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自己所能,把工作做好。她说,人的一生其实能工作的时间很短,怎么把工作做好,这是关键。做人要踏实,学习要勤奋,工作要认真,这是张艳春老师时刻谨记的。因此,她很喜欢看书,积累知识。靠看电视打发时间这类事情早已退出了她的生活,一方面她觉得现在的学生视野开阔对知识的需求量很大,一方面教师要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贮备才能满足同学们对知识的需求。通过张艳春老师的一言一行,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位人民教师对工作的兢兢业业和对自身完美人格的不懈追求。
张艳春老师爱看书,最近也给我们推荐了两本书《苦难辉煌》和《中国震撼》。因为她是教《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老师,所以她喜欢读与自己所教内容更贴合的书目。她经常教育学生,作为一个中国人必须要有民族自信心、自尊心、自豪感,不能妄自菲薄,不能出国后看见外面的花花世界就觉得什么都好,回到家觉得这不好那不好,得客观地看中国的历史、中国的现在,然后再思考怎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张艳春老师的个人兴趣很多,除了教学科研以外,她还是工会工作的积极分子,是一个有着鲜活个性、爱好广泛、开朗乐观向上的人。
同学们会记住张艳春老师的谆谆教导,用她教书育人、诲人不倦的精神来鞭策自己不断进步,但同学们更希望她偶尔也给自己放个假,好好歇一歇,这或许也是每一位爱她的学生所希望的。                     (刘赛男)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