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创新论坛   教育教学经验交流   正文
热门排行

记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廉香莲老师


2017-05-05 阅读次数:

记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廉香莲老师 

 

谁说爱无言,谁道行无声。每个人的生命里,总会有那么几位谆谆教诲不离口的良师益友,他们用春泥护花的情怀筑成一条条人生起航道,见证着一张又一张青涩脸庞的日渐成熟。在这金达莱盛开的大地上,就有着这样一个她,用声声教诲,点滴言行牵引着无数学子走出迷茫。这就是延边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学生辅导员、朝鲜族女教师廉香莲。
廉香莲在任专职学生辅导员的同时,还兼任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第四学生党支部书记等职务。而无论是担任什么职务,她都兢兢业业,始终以关爱学生、培养学生为宗旨,通过一点一滴的关怀与努力呵护着学生们的成长。正是这样的辛勤付出,使得她在今年连续获得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身正行立 德育为先
蒙养之始,以德育为先。廉香莲始终把德育放在学生教育工作的首要位置,并且主张品德教育中要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在党支部活动中,她将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每个月安排2名学生党员发表一次时事政治报告,并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集中学习。让学生时时刻刻了解国内外大事,培养学生的政治鉴别力。在今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培育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她每个月组织学生开展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使学生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回报社会。此外,她还积极开展“爱满天涯,情系儿童福利院”,“情系五月天,感恩母亲节”,“观看党章进程发展史”等品牌活动。教育学生在理论学习中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在实践中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深度关爱 悉心引导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廉香莲用至诚的爱心传递着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学生生病住院的时候廉香莲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买补品给学生,帮助学生康复。她带给学生们的温暖和关怀如同灿烂的阳光,使每个学生都沐浴在金色的温暖和爱中。每到开学初,她还会经常进行校外住宿生家访,亲自了解学生居住情况是否安全,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思想动态、毕业去向等等,让学生们在校外也感受到温暖。对于贫困生她更是经常面谈,深入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主动为他们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渡过难关,顺利完成学业。
针对青年学生身心成长的特点,廉香莲不断探索和总结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心理漫画展、征文比赛、团体心理游戏、拉拉队身心健康舞、心理情景剧比赛、心理影片展播、寝室长心理健康讲座等。正是这一次次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活动,使学生得到锻炼,学会感恩,成长成熟。就是这样,廉香莲用爱悉心守护着学生们的心灵健康。在任职期间,她还曾带领学生获得延边大学身心健康啦啦队舞第一名,延边大学心理文化月活动“优秀组织奖”,心理情景剧比赛“最佳贡献奖”等各项荣誉。
创新学风 注重培养
廉香莲十分关注和重视学生学风 ,因为学风是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反映。她常说,加强学风建设必须要从根本抓起,也就是需要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抓起,通过有目的有步骤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来解决学生学习原动力的问题。廉香莲亲力亲为帮助学生们制定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摸索适合不同学生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心理状况,为树立良好学风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自新生入学开始,她就时常教育学生应该确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她还引导学生制定阶段性的学习规划,使学生在生涯规划当中了解自己处于什么阶段,自己真正需要什么,以此来设计美好的人生目标。
廉香莲组织学生们通过组织开展“我的时间我做主”活动,以团体辅导的形式分享学习优异生的成功经验、学习方法、时间管理模式等,在交流中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优势,从而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在每学期期中、期末考试之前还通过开展“压力管理与心理健康”活动,针对压力源的种类、大学生压力与挫折的特点等,对大学生压力与挫折的应对方式进行理论指导和心理疏导。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廉香莲所管理的第四宿舍的学生们都能勇敢地正视压力,也都找到了适合自身的正确的学习方法。
过去的一个学年里,第四宿舍共572名学生中,获得奖学金的比例达35%,其中有5人获得国家奖学金,75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2名学生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而对于廉香莲来说,学生们的进步和取得的成绩是最大的欣慰,也是她做好工作的动力源泉 。
突破现况 充实自我
正所谓其身正,则能不令而行。廉香莲作为一名优秀的专职学生辅导员,曾多次获得各种奖项:在2009-2010学年度,她被评为“延边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接下来的时间里,她先后被评为“延边大学学生工作先进个人”、“延边大学三下乡活动优秀带队老师”等。
而即便已经获得了如此多的荣誉,她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也时刻不忘自己的成长和发展,努力通过各种途径提升自己,从而提高对学生们的教育培养专业度。她在工作之余不放弃每一次给自己培训充电的机会,经过努力,她还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并多次参加各种培训班充实自我,比如“全国高校、职校学生常见问题与心理团体辅导实训”、“韩咨询感受性训练”、“母亲学校”、“幸福夫妻集体培训”、吉林省高校辅导员岗位培训班等等。繁忙的工作间,她也不曾忘记作为一名老师的科研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比如《社会奉献团活动的探讨》、《浅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延边大学科技学院为例》、《辅导员与学生面谈技巧研究》等。
大爱有声,八年的辅导员工作,廉香莲始终坚持“学生需求为工作的第一信号;满足学生需要为工作的第一标准;维护学生权益为工作的第一职责;实现学生发展为工作的第一目标”。这样的一个她,用爱心为盛开的金达莱增添更加鲜艳的色彩。未来的日子里,她一定会不懈不息地为她的学生们解疑答惑,护驾保航,目送更多的学生走向成功的人生!        (学生记者 潘婷)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