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创新论坛   教育教学经验交流   正文
热门排行

记我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的黄贞姬教授


2017-05-05 阅读次数:

记我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的黄贞姬教授

一说到女教授,或许大家首先有这样一个形象素描:戴着厚厚的眼镜,衣着整齐但未必落落大方,温文尔雅却未必亲切有趣。而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位女教授却与人们传统印象里的形象不尽相同:干练、大方、亲切,常常浮现在脸庞的微笑里,除了那份热情,还可以见到些许顽皮。她还十分喜欢“动”:排球、乒乓球、唱歌、跳舞……几乎都是她的最爱。她就是今年被评为延边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的黄贞姬教授。
一、教书育人 桃李芬芳
黄贞姬出身于教师家庭,父母和兄弟姐妹几乎都是教师,所以她并不希望自己以后也当教师,想做做其他的事情。在那个文学流行的年代,许多年轻人渴望着进入大学中文系去圆自己的文学梦,黄贞姬也怀揣着这一梦想考入了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随着学习的深入,特别是之后的中学实习生活,让她慢慢改变了最初的想法,学生们的可爱、作为教师的成就感与自豪,使她开始喜欢上并希望从事教师这一职业。就这样,她1990年大学毕业来到了延边大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大学教师,并从教至今。
对于黄贞姬老师的教学,学生们常说的是“严格”。在课堂上,除了基本的要求外,她还要求学生必须记课堂笔记,对于那些上课不认真的学生,常常会被她“耳提面命”,甚至单独“吃小灶”。
相对于学生眼里的“严格”,在同行们的眼里,她的教学则是“细心”。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知识内容,她在每堂课之前都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真正做到“每课必备,每课必新”。在本科生教学中,她主讲《现代汉语》课程。这门课程是专业的基础课程,也是主干课程。对于《现代汉语》课程,很多学生认为,是中国人都会说现代汉语,这有什么可学习的。可是,真正开始学习之后,他们又普遍反映这门课程内容很难理解。特别是对于朝鲜族学生来说,理解起来更加困难。对于这些情况,她没有照本宣科,而是首先梳理好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将所讲授的知识细化,使教学内容更加清晰。同时,在教学中她还注意引导学生进行创新思维,注意学生听课动态。她常常在讲解中引用经过认真筛选地的朝、汉语的例子,使不同民族的学生更好地理解了相关内容。她的课程语言流畅、生动幽默,师生交流频繁。学生们常说,黄贞姬老师虽然教学严格,但是课堂气氛很好,很多难点在欢笑中就掌握了。对于那些接受能力困难、上课态度不认真的学生,她常常给他们“开小灶”,留作业。
严师出高徒。她的这些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很好的回报。她的本科《现代汉语》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她带领本科生完成了四项校本科生科研课题;她所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有多篇获得了校优秀毕业论文,她本人也于2010年获校优秀本科论文指导奖。
二、 用爱守护 用情暖心
汉语言文化学院是我校唯一开展外国留学生汉语教学的单位。而黄贞姬老师的教学对象则涵盖了中国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外国留学生。在对待外国留学生上,黄贞姬老师更加细致认真。她常说,这些留学生远渡重洋来到我们这样一所边疆地区的大学,我们应该在教学中重视他们,因为他们的汉语说好了,回国以后就是宣传我们自己的最好名片。从来校任教至今教授了多少名外国留学生,连她自己也记不清了。不过,作为曾经的留学生教学负责人,她开创的“留学生汉语节目表演赛”至今已举行了十多届,良好的教学效果带来的逐年攀升的留学生数量,涵盖五大洲的留学生国别,这些都是她付出的最好的回报。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央电视台、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主办的“汉语桥CCTV第二届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中,由她指导的、仅仅学习了三个月汉语的肯尼亚留学生伊莎贝拉获得了决赛第十名的好成绩,这一成绩让许多国内知名高校的留学生教学机构都刮目相看。而获奖的伊莎贝拉更是称呼黄贞姬老师为“中国妈妈”。
在黄贞姬老师的眼里,每一个学生都可以说是自己的孩子。她常说:“因为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所以我会更加地爱护他们、关心他们,当然也包括批评教育他们。”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二十多年来,有多少学生得到过她的资助,她已记不清;有多少批留学生在她家里吃过年三十的饺子,她已记不清;有多少学生在她的教育下,变得更加积极上进,她也记不清了。
记得有一年,她去韩国讲学,一位韩国留学生的家长特意从外地赶来找到她表示感谢,正当她不知所以然的时候,那位学生家长道出了原委。原来,这个留学生是来华短期交流的学生,因为恰逢中国的春节而时间上又不允许她回国欢度节日,于是,黄贞姬老师把他和几位其他的留学生一起带到了家里,亲手给他们包饺子,教他们做中国菜,并按照中国的传统文化给他们每个人包了一个红包,让他们渡过了一个难忘、温馨的节日。
还有一个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因为家庭困难,生活常常陷入拮据。但是这个学生十分好强,不轻易在外人表露出来。后来,黄贞姬老师得知他的事情后,便默默地帮助他,帮助他找一些合适的兼职工作,利用合适的机会给予一定的资金帮助,直到这个同学研究生顺利毕业,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当问到什么事情让她最高兴时,她总是说,学生学得好,发展得好是让我最高兴的,因为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三、孜孜以求 探索求知
对于研究生,她更加“严格”。除了讲授专业课以外,在指导研究生论文的时候,她给研究生们制定了严格的“写作时间表”。她说,你对论文负责任,论文也才会对你负责任。一篇硕士毕业论文被她要求修改返工五、六次是家常便饭。她的研究生们在她的指导下,不仅具备了独立科研的能力,而且都写出了质量较高的论文。其中,3篇硕士毕业论文获省优秀毕业论文。她本人也在2014年先后获得吉林省、学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奖。最近,刚刚传来消息,她的研究生今年再一次获得省优秀毕业论文。
教学效果的突出来源于教师自身素质的过硬。在认真做好大量的教学工作的同时,黄贞姬老师也十分注重开展教学、科学研究。
她在教学中注意发现问题,积累经验,形成的最终成果曾获得吉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她钻研所学,对朝、汉双语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曾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韩国学中央研究院项目1项。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汉办项目。并在《汉语学习》《东疆学刊》《       》(韩国)《东北亚文化研究》(韩国)等杂志上发表论文近二十篇。其中,论文《中韩颜色词的文化内涵对比》获得吉林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暨省社科联第三届优秀成果奖。
这些科研成果,为她的教学增添了色彩,对学生崇尚科学,追求进步,产生了积极的正面影响。更重要的是,许多学生在她的“严格”和指导中学会了专业知识的运用,改变了人生态度。一些学生在毕业的时候跟她说,是她改变了他们的大学期间的人生坐标,让自己在大学期间没有虚度光阴,有了一个完满的大学经历。
用心耕耘,用爱守望。黄贞姬教授几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真情感化每一名学生,用自己的学识丰富每一名学生。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壮举,有的只是用自己的坚守实践着每一名延大教师信守的承诺。         (洛冰)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