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创新论坛   教育教学经验交流   正文
热门排行

记我校管理育人先进个人南宗焕老师


2017-05-05 阅读次数:

记我校管理育人先进个人南宗焕老师

 

一个出身医生世家却没有子承父业,而是走上了学生管理工作一线的延大人,一个将“辅导员”这一最基层、最普通的工作坚持了二十年的老党员,一个为学生呕心沥血、对工作尽职尽责的老学工。他,就是延边大学管理育人先进个人获得者——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南宗焕。
坚守学工一线 二十载辛勤耕耘
南宗焕于1968年出生在一个朝鲜族医学世家,1989年他考入原延边医学院,在大学五年的学习和工作中,他品学兼优,一直担任学生干部,不仅锻炼了他的管理才能,而且对学生工作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因此,在本科毕业以后,作为医学生的他,没有选择子承父业当大夫,而是选择留校成为了一名学生辅导员。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觉得他放弃了医生职业,去当一名普普通通的辅导员太傻了。然而,南宗焕热爱这份学生管理工作,所以从1994年留校至今,都一直都坚守在学生管理工作的一线,一干就是二十年。二十年他扎根基层,尽心竭力,热爱学生,服务学生,先后担任学生党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等职务,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南宗焕担任学工办主任期间,医学部(院)学生工作取得全面进步,在新生入学教育、招生就业、团学工作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多成绩。2008年获得“延边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特殊贡献奖”;2010年获得“延边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获得“延边大学学生工作先进学院”。特别是2012年兼管团委工作以来,短短一年时间里,在学生组织建设、文体活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2013年上半年获得“延边大学第七届田径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和“延边大学第七届大学生心理文化月最佳组织奖”。2013年下半年本科生男子足球队在全校比赛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在2014年上半年延边大学三大球比赛中获得“精神文明奖”。医学部(院)近年来在新生教育及军训评比中屡获殊荣。
一心服务学生 二十载桃李芬芳
南宗焕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并将这一理念贯穿在学生教育管理的各个环节之中,使所有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坚持“人才培养”在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倾听学生的利益诉求,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使一切工作都立足于、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
在学生工作管理中,南宗焕大力营造有利于学生创新的机制和环境,使学生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每一位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特长得到充分展现,个性得到全面协调发展。他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原则,把学生当作管理之本,尊重学生的权利,理解学生的愿望,关心学生的问题,满足学生的需要,真正体现对每一位学生个体全面发展和自我实现的关注与关怀,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内在成才动力。南宗焕在工作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不再单纯靠行政命令、规章制度和各种强制措施来进行管理,而是通过营造民主、自由、平等的育人环境激励广大学生的自觉参与,使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形成良性互动。比如,他针对学生思想道德、工作学习、交友择业、心理矛盾、生活困难、人际交往、生活习惯、人格塑造等人生道路上的各种实际问题,因势利导、因人施教,给予学生中弱势群体更有效的扶助与支持,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南宗焕始终坚持把学生当做自己的亲人,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关心学生,利用各种机会与学生沟通和交流。二十年来,他管理的学生,已经从最初的70后、80后,变成了90后、95后,每个时间段的学生思想、性格、行为方式和习惯都各不相同。为了能与学生们更好的交流,防止产生代沟和隔阂,他要求自己不断的与时俱进。现在,他虽然已经四十多岁了,但是和许多90后的学生也都成为了好朋友,和他们一起参加各种活动,一起踢球,一起玩微信,一起刷朋友圈,很好地融入到他们中间。
南宗焕作为延边大学奋斗在学生管理工作一线时间最长的人员之一,二十多年来自始至终都深爱着学生管理工作。在工作中,他不仅爱生如子,更积极提携后辈,为学生管理工作培养人才。他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不仅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也为学校培养和输送了学生管理工作的优秀人才。他们现在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这么多年的工作中,他也曾经有机会可以换岗,但正是出于对学生的热爱,对学生管理工作的热爱,才一直坚持辅导员工作至今。每当因为他的努力而挽救了许多学生的人生命运,每当节日收到毕业多年的学生的祝福,每当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跟他倾诉、畅谈,他都感到无比的幸福和骄傲。在他心里,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就是他人生最大的财富。
创新管理育人 二十载硕果累累
在多年的工作中,南宗焕一直在不断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和工作机制,无论面对多大的阻力,只要是有利于学生的,他都大力支持;只要是不利于学生的,他都大刀阔斧地改革。在管理模式方面,南宗焕担任学工办主任以后,改变了以往平行管理的模式,将当时归属临床医学专业的口腔医学、麻醉学等专业独立出来进行管理。同时,医学部改革以后,面临着辅导员短缺的局面,他毅然担负起毕业年级的辅导员工作。此外,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经过与医学院、临床学院领导协商,开创了两个学院共同管理的新模式。在学生队伍建设方面,他重新确立了院学生会必须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制度,在每年的学生代表大会中审议上一年的工作报告、财务报告,使学生会的工作透明化,同时也增强了学生会的权威。在学风建设方面,他连续多年举办了“考研表彰暨经验交流大会”,通过表彰先进和经验交流,让更多的同学树立成功的信心,获取考研的宝贵经验。特别是2009年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刘美娟,力压全国各大高校近千名学生,以总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被北京协和医学院录取,极大地提高了延边大学的声誉。在就业方面,为了让学生能与用人单位有更多的接触机会,他将延续多年的大五临床实习改为了大四下半年开始实习,这样大五下半年学生们回校上课,而这半年也是用人单位招聘的高峰期,可以充分利用这半年时间,开展各种招聘活动,帮助学生就业。不仅如此,为了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更好地服务学生就业,他还创立了学院的就业辅导站并亲自担任指导教师。就业辅导站建立之后发展迅速,拉近了用人单位和学生的距离,也大大提高了学生们的就业热情。在他的亲自指导下,该院学生两次荣获全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通过这一系列的改革之后,医学院、临床学院就业率从原先的倒数一跃成为全校前列,他也因此被评为2014年“吉林省高校就业管理工作先进工作者”。
他在工作中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学术竞赛和科研活动,因此该院学生每年以第一作者发表在省级和核心期刊论文十余篇。同时在临床技能大赛和生物技能大赛等省级比赛中他都亲自带队,做好各方面保障工作,使得该院学生在近三年取得了十余项三十余人次的省级以上竞赛奖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该院学生在吉林省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中获得了特等奖,开创了延大新的记录。在他的努力下,医学院被评为“2013年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和2013年度“五四”红旗团委。同时南宗焕先后荣获医学部2005年-2008年度“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医学部工作先进个人、2011-2012年度学校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医学院先进个人。
今年9月,南宗焕荣获延边大学管理育人先进个人,并在表彰大会上做经验交流,受到金雄书记等校领导的高度赞扬。他在表彰大会上深情地说:“我要衷心感谢我的母校——延边大学!感谢母校让我能有机会一直奋斗在学生管理工作第一线,让我能有机会一直为母校的学生管理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宗焕二十年来一直为他深爱着的延边大学奉献青春和力量,与此同时,也获得了一届又一届同学们的尊敬和爱戴,如今,他培养的学生遍布祖国四面八方,可谓桃李满天下。南宗焕“心系延大、心系学生好老师”的形象已深深扎根于莘莘学子心中。          (张源)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