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经验交流   正文
热门排行

中山大学启动学部制改革 构建“学校—学部—院系”三级学术治理体系


2022-11-15 阅读次数:

日前,中山大学举行经济与管理学部成立暨干部聘任仪式。这是中山大学成立的首个学部,标志着学校学部制改革正式启动。中山大学医学部的组建过程也基本完成,近期将宣布正式成立运行。接下来,学校还将陆续在人文、社科、理学、工学和信息等学科组建学部。

中山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部主要由相同和相近学科院系组成,设置有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主要职责包括统筹学部内院系学科规划与布局,通过完善学位授予标准、教师评聘标准,促进高水平人才培养和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部内或学部间跨学科教育和研究,提高学科建设整体水平。

以经济与管理学部为例,学院组成有岭南学院、管理学院、旅游学院、国际金融学院和商学院5个学院;学科方面,涵盖了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4个一级学科。

近年来,中山大学快速发展,形成在广州、深圳、珠海3个核心城市办学的格局,发展成为文理医工农艺综合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3个城市5个校园,是独特的办学优势,但如何激发优势、破解三地办学的挑战与困难,是摆在学校面前的新课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高松说,根据学校新时期新阶段发展需要,结合前期大量调查研究和充分讨论,根据学校发展启动学部制改革,“主要目的是完善学术治理体系,激发院系活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构建‘学校—学部—院系’三级学术治理体系,归根结底是落脚于提升育人能力水平,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受聘为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的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说,学部的设立,有利于统筹相同和相近学科的人才培养标准、学术标准与学术评价,实现一个入口、一个出口,促进跨院系跨学科协同合作,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部合力。

“当前,学校进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这要求我们继续深化改革、大胆创新。”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认为,学部制的实施有助于发挥学校办学格局和办学资源的优势,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激发更大的发展动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