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创新论坛   教育教学研究   正文
热门排行

加强校风建设,提升教学环境


2017-04-25 阅读次数:

加强校风建设,提升教学环境

    校风就是学校风气的简称,是全校师生行为规范、综合素质和精神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是经过学校全体成员长期的努力而形成的一种行为风尚,是师生的思想、道德、纪律、作风以及治学态度和精神风貌的综合反映和外在表现,它集中反映了学校办学的指导思想和培养目标,是学校的教风、学风、领导作风和其他作风的总和。积极的校风对于加强学校纪律、巩固和发展学生集体、培养师生的责任感、成就感、荣誉感、克服困难、实现学校目标、建立和发展光荣传统,都有推动作用。
校风在一定意义上标志着学校的党风与政风、风采和形象,主要是由党风、团风、教风、学风、班风和考风等要素构成,凝聚着师生员工高尚的精神风貌与品格情操。优良的校风建立在凝心聚力的党风、朝气蓬勃的团风、遵纪和谐的班风、精益求精的教风、惜时如金的学风和诚实守信的考风基础之上,能让众多的青年学子一踏入校门就能深切地感受到大学充满探索创新之风、爱岗敬业之风、礼貌文明之风、求真务实之风,使学生感到校园美、风气正、人气旺、学风浓,使学生感到学校的确是自己倾心向往的神圣殿堂和求知的海洋,在此学习大有作为。
      一、校风的特点决定校风建设的重要性
1.校风具有群体性:校风的群体性主要指学校的全体干部、教师和学生整个群体意识和群体精神。群体中的每个人心理环境的一致性,往往以心理气氛的形式出现。如果这种心理气氛构成影响整个群体生活的一种规范力量,这种心理气氛自然就形成了群体生活的一种具有心理制约作用的行为风尚。这种群体社会心理环境,一般称为群体意识和群体精神。学校群体是由许多个体组成的,当这个群体中一部分人对某种风气起着决定作用的时候,它会影响另一部分人,进而影响整个学校而形成校风。
2.校风具有无形性:校风一旦形成,便成为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成为基本的精神环境,象一种无形的模具,引导着人才的塑造;象一根无形的纤索,牵引着人才的前进。校风是无形的,但它的载体是有形的,它体现在师生员工的精神面貌上,体现在学生的学风、干部的作风上,体现在校舍、校容、校纪、校规上。
3.校风具有渐进性:一所学校的校风,是这所学校通过长期的多方面的教育实践,在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逐渐形成的精神风貌,并通过师生员工的思想情操、科学文化素养、行为习惯等多方面反映出来。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良好的校风绝不是靠短时间能突击出来的,必须在平时从点点滴滴的工作抓起,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良好的校风一经形成,就会产生一种积极的教育和推动力量,对每一位成员起着潜移默化和约束作用。
4.校风具有稳定性:已经形成的良好校风一般不可能突然变坏;已经形成的不良校风一般也较难轻而易举地扭转过来。校风会对周围环境和新成员产生重大影响。如新生入学后,必然处于整个学校风气影响之下,自觉不自觉地接受熏陶,经过一段时间的耳濡目染,自己的行为习惯慢慢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逐步适应整个群体所崇尚的风气,从而使整个学校的校风得以长期保持和延续。正由于校风具有稳定性,所以应该把校风建设作为学校的一项基本建设来对待。
5.校风具有层次性:学校有校风、班级有班风,各部门有自己的工作作风,它们之间相互渗透,相互影响。良好的校风可以对组成学校的每个班级、每个部门产生积极影响,而每个班级、每个部门的良好风气又能维护、发展优良的校风。从学校各项不同门类的工作来划分,校风的构成要素主要是学风、教风和干部作风,此外,还有师生员工的生活作风,后勤工作人员的作风等。这些要素中,主体部分是学风和教风,非主体部分是师生员工的生活作风和后勤工作人员的作风,而核心部分是领导干部的作风。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起主导作用,它是校风的主导者,支配、制约着其他风气,对一个学校的校风状况起着关键作用。校风的主体是由学风和教风构成的,这两者是学校主要工作的倾向性表现,他们对校风状况如何起着决定性作用。

     
二、校风建设的基本原则
1.综合治理的原则:校风建设涉及学校、社会和家庭各个方面,搞好校风建设,必须坚持综合治理的原则。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学校教育不是封闭的、孤立的。校风建设,从纵向看,有小学、初中、高中之间的相互衔接,从横向上看,家庭和社会要密切配合学校,形成全社会关心学校教育的局面。就学校内部而言,党、政、工、团、学等各个方面,政工、教学、科研、管理、后勤等各个部门,都应该关心校风建设,大家齐抓共管,齐心协力。
2.示范性原则:在学校里,学生对教师、群众对领导、低年级学生对高年级学生、一般学生对优秀学生,一般都可能产生倚同感的心理现象,对心目中的榜样进行模仿和效法,从而不断改善自己的行为。因此,校风建设必须发挥榜样的作用,激发师生员工的倚同感。这就要求学校采取有效措施,把教师的表率作用、领导的带头作用、优秀学生的骨干作用充分地显现出来,汇成风范,形成校风。
3.自觉性原则:校风是一种行为习惯,我们要强调培养训练,使校风成为群体的心理需要,通过教学实践活动,把群体意识和群体精神逐渐转化为自觉的行动,持之以恒,形成风气。
4.渗透性原则:校风建设要通过各种渠道渗透到管理、教学、科研等各个环节中,把群众风范自然渗透到学校大量的具体工作中去,把校风建设好。
5.一致性原则:影响校风建设的教育因素很多,教育影响一致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社会、家庭、学校教育影响的一致;二是学校内部各种教育力量的一致,学校要十分注意控制和协调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各种影响,利用学校内部各种教育力量,发挥学校教育在校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使不一致的教育影响转化为一致性。

      三、加强校风建设的对策建议
实事求是是校风的根本。在校风建设中,坚持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培养表里如一、具有实干精神而不是追求虚名、华而不实的品质,培养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勤奋学习是校风的基础。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勤奋学习的动力来源于求知的渴望,求知的渴望来源于崇高的理想;民主团结是校风的保证。团结是建立良好集体的必要条件,在一个团结和睦的集体中,能增强集体的战斗力、凝聚力,增强集体成员的光荣感和自豪感。一个民主团结的环境,才是学术思想活跃、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进取创新是校风的活力。它反映追求真理、永不知足的精神,敢于提出新问题、新设想,敢于向权威挑战,敢于打破陈旧的框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1.加强理想教育和成才教育,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习动力。从新生入学起就要建立良好的学风,一方面要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另一方面,要帮助他们确立科学的近期、远期目标。让学生对未来充满期待,对即将融入的社会充满信心,由此拉动实现自我价值的内需,更加珍惜眼前的学习机会与学习条件。坚持把理想教育和成才教育作为思想教育的主要目标贯穿于各教育环节之中,以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和学习热情,从而勤奋学习,不断进取,立志成才。
       2.教师要做好教书育人工作,除了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在学风建设中起带头作用外,结合教学内容和特点,向学生介绍本门课程研究的最新动态、成果和研究方法,介绍本门课程知识对完善学生个人知识结构和素质发展的意义以及在今后个人职业生涯中的作用。同时,通过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
       3.要创建优良的校风,高校首先必须加强对师生的素质教育。高校不仅要重视对新生的入学教育、专业教育,更应重视对师生的平时教育、人文精神教育;不仅要重视校园的基本规划和建设,更应重视校园文化的建设。同时,要把 学会做人 作为素质教育的首要任务,把培养能力作为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把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作为素质教育的重点内容,从而使素质教育的各项活动内容更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更具有针对性、生动性、启发性、感召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只有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才能让师生在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实践中感悟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人生的价值在于创新,在于创造,贵在奉献 的哲理,进而调整好人生的坐标。
       4.培养良好的学风和班风。学风是学生集体或个人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具有倾向性的、稳定性的态度和行为。优良学风的主要表现是:学生勤奋学习,尊敬师长,遵纪守法,团结同学,互相帮助,举止文明等。要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在学习质量上要严格要求,决不能降低标准,在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上要严格训练,不能敷衍迁就。学风的培养既要靠教育,讲明道理,提高认识,更要靠实践和严格训练,使之养成习惯,变成自觉的行动。只要两者结合起来,长期坚持下去,就会见成效。
       5.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管理。要健全、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如《学籍管理办法》、《课堂规则》、《实验室规则》、《考场规则》等等。不仅要有对学生方面的规章制度,而且还要有对教师方面的规章制度,如《教师工作规范》、《监考规则》、《奖惩工作规定》等。有了规章制度,还需严格执行,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使他们的言行符合优良校风所要求的规范。
       6.培养典型,树立榜样。培养和树立个人和集体的先进典型,使用榜样的力量,对形成良好的校风有重要意义。模范的干部、优秀的教师、“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都是广大师生员工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先进典型的作风,对形成良好的校风十分重要。实际上良好的校风,就是许多典型作风的扩展和积累。因此,学校领导应该有目的、有意识地在全校各个部门培养一批先进典型,这些人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榜样,他们所起的示范作用,必然会带动全校师生共同树立起优良校风。
       7.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高校应重视和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充分发挥班主任、辅导员对学生的引导和疏导、教育和管理的作用的同时,还应依据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开设心理教育课;或利用校刊、广播、校园网等载体,大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大学生学会自我心理调适,消除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提高承受和应付挫折的能力。
总之,校风建设是提升教育质量的突破口和支撑点,要提高师生员工的综合素质,确保高等教育的质量,从而实现以优良的教风推进优良学风的形成,以优良的学风促进优良考风的建立。优良校风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涉及到师生员工的方方面面,又涉及到校团委、学生处、教务处、宣传部、各院系党总支和团总支等诸多部门。只有各方通力协作、互相配合、齐抓共管、常抓不懈、力求实效,才能促进校风一年比一年好、一届比一届强。
作者:基础医学院党委第二支部 崔春爱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