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创新论坛   教育教学研究   正文
热门排行

多媒体网络英语教学模式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2017-04-25 阅读次数:

多媒体网络英语教学模式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摘  要] 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在新形势下已很难适应重新修定完善后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所高度强调的在多媒体辅助下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以适应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进行之要求。本论文从自主学习理论依据及其概念界定入手,着重分析全新的多媒体网络教学模式所具有的诸多优越性以及大学英语自主学习过程中实施多媒体网络教学模式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而阐述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问题。
[关键词] 自主学习;多媒体网络教学;教师作用;培养模式
0. 引言
针对我国大学英语“费时低效”以及我国大学生英语听不懂、说不出,即人们常说“聋子英语”“ 哑巴英语”的现象,教育部对原先的《教学大纲》进行了改革,2007年7月重新修定和完善了《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其内容简介如下:新的教学模式应以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为支撑,使英语的教与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朝着个性化和自主学习的方向发展。然而,受我国长期以来重“教”轻“学”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大多数学生养成了极强的依赖心理和被动接受的习惯,自主学习的意识薄弱。鉴于此种情况,笔者认为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大学英语教学应以自主学习理论为依据,基于多媒体网络教学和教师课后跟踪指导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摈弃沿用已久的教师唱主角、学生被动学习英语的传统教学模式,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英语的良好习惯。当然,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绝非是一朝一夕之事,它需要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多媒体网络英语学习,逐渐对英语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进而培养出学生持久地学习英语的自主学习能力。
1. 自主学习理论依据及其概念界定
1.1. 自主学习理论依据
建构主义认为,学生是认识的主体,是教学的中心,是知识意义的主动构建者。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教学模式,彻底摒弃了“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观念,重新调整了教材、教师、学生、媒体相互间的关系。根据建构主义教学理念,教材不再是教师传授的内容,而成了学生意义建构的对象。媒体在教学过程中的角色也发生了变化,它们不是单纯的教师传授知识的辅助手段,而是学生自主学习、协助探索的工具。同样,教师和学生的角色也分别由知识的传播者、灌输着和外界刺激的被动接受者,转变成为教学过程的组织者、指导者、意义建构帮助者和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
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即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学生之间相互协作,终身学习,实现真正的交际,鼓励个性化的学习,学习者对所学内容有更高程度的控制,提高解决问题能力,需要学习者积极地思维。
认知心理学主张,学习者的学习过程是一个积极参与的过程,他们可以有选择地吸收信息,做出假设,比较和说明,重新建构信息的含义并将新信息融入已知的知识,以供将来使用。语言学习的任务就是尽量给学生提供机会,对各种假设进行验证,运用他们已有的知识,大胆使用语言进行交际。
人本主义心理学反对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主张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本主义教学模式,认为教学应重视学习者的学习能力,教师应站在促进者的位置上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学习者学习。该理论向传统教育三个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的模式发出挑战,力图把教学活动的重点从教师引向学生,强调通过改善教学中的人际关系来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能力。
从中可以看出,上述几种理论都强调在语言学习中要以学习者为中心,强调学习者的自主学习。随着语言教学重点从侧重语言知识的教学转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技能和能力的训练,培养学习者自主学习成为必要。
1.2. 自主学习概念界定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国外开始对外语自主学习进行大量的研究、探讨。国内学者对英语自主学习的讨论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尤其是近几年来,国内学术刊物上刊载的有关大学生自主英语学习的文章明显增多。自主学习概念自诞生以来也被不同的学者赋予了不同的定义。除了霍勒克的经典定义外,其他知名学者对其所下的定义不下十种。
该理论的鼻祖霍勒克对自主学习的定义被广泛认可并常常被引用,且定义为:学习者自主就是学生自我负责管理语言学习的能力,具体地讲,就是自己能够确定学习目标、确定学习内容和进度、选择学习方法,能够确定学习时间、地点和进度,并对学习进行自我评估。因此,学生在进行自主学习的同时要具备两个前提条件:第一,学习者必须有能力负责管理学习;第二,必须有一个学习机构,从而,学生能够在这个机构里自己支配学习。教师在帮助学习者实现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教师从以教授知识为主,变为以指导、辅导学生的学习为主,从舞台上的主角变为幕后导演,成为学生建构意义的帮助者、指导者。这种帮助、指导作用体现在:(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形成持久的学习动机;(2)通过创造符合教学内容要求的情景和提示新旧知识之间的线索,帮助学生建构当前所学知识的意义;(3)为了使意义建构更加有效,教师应在可能的条件下组织合作学习,并对合作学习过程进行引导。
庞维国(2001)将自主学习定义为一种学习方式:建立在自我意识发展基础上的“能学”;建立在学生内在学习动机上的“想学”;建立在学生掌握了一定学习策略上的“会学”;建立在一直努力基础上的“坚持学”。自主学习是对学习者的意识、态度、行为和能力的综合要求,即是学习者有意识地对学习进行自我计划、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自我督促等为自己的学习负责的行为。
束定芳(2004)指出,自主学习在外语学习上的主要成分包括:(1)态度(Attitude),学习者自愿采取一种积极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学习,即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并积极地投身于学习;(2)能力(Capacity),学习者应该培养这种能力和学习策略,以便独立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3)环境(Environment),学习者应该被给予大量的机会去锻炼自己负责学习的能力。他还特别强调,“没有外部的环境,如老师、教学设施和学习资料,特别是在培养自主学习的初级阶段,实现前两项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我们无法培养学习者的自主学习的态度和能力。
范捷平(2004)将外语自主学习的基本定义作了如下表述:“外语自主学习是学习者一种有意识地计划、监控、实行和测试反思的学习过程。”“即不是由教师,而是由外语学习者根据各自不同的需求、学习动机和学习目标,积极主动、具有创建性地独立决定自己的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过程和学习形式。”
综合以上各种不同看法,我们倾向于将语言学习中的自主学习理解为学习者在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相协同的前提下,积极投入于学习中并综合运用各种学习策略模式提高自我管理学习过程的能力。
总之,教学过程中的自主学习强调学生是语言学习活动的主体,强调学习者自我监控、自我指导和自我强化,突出学习者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强调学习者自己对自己负责。基于上述自主学习定义,笔者认为“多媒体网络教学模式” 正好为学生自主学习英语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大学英语自主学习过程中实施多媒体网络教学模式是必要的且可行的。
2. 大学英语自主学习过程中实施多媒体网络教学模式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2.1. 传统大学英语教学的局限性
首先,传统的课堂教学是以教师为主导,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和灌输者,学生是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被灌输的对象。在这种模式下,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得不到发挥,学习效果自然达不到预期的目的。其次,由于我国高等教育迅猛发展,学生人数骤增,而英语教师师资不足,班级大,课时少,学生不能完全依靠课堂教学来解决所有外语学习的问题。再次,受我国长期以来重“教”轻“学”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大多数学生养成了极强的依赖心理,自主学习意识极其薄弱。
2.2. 多媒体网络教学模式的优越性
多媒体网络环境下的英语教学有如下优势:1)它所具有的主动性、实时性、交互性的特征,必然积极地迫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驱动学习,变依赖学习为自主学习,变独自学习为合作学习。多媒体网络环境下的自主学习可以拓展师生互动和生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2)它所具有信息的多样性、再现性、复用性等的特点可以使大学英语教学借助声音、文字、图像以及视频的支持,英语教学的方式可以通过形象生动的传输方式展示给学生,为其创造逼真的语言学习环境,从而拓宽学生的学习空间和思维空间,使得英语教学模式会出现革命性的转变。大量与生活相关的信息输入能刺激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促进外语学习。多媒体网络化英语教学的优势使得分层次教学和个别化教学成为可能,教师可以因材施教,两头兼顾,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运用多媒体网络组织教学,内容具有时代性,手法具有多样性,教学氛围轻松、活泼,学生能够在良好状态下自主、积极地学习,可以大大提高学习者学习兴趣。3)它所具有的自主性和个性化等的特点可以把教师的主导教学和学生的自主学习相结合,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潜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通过多媒体网络充分训练和运用英语,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多媒体网络英语教学不仅向学生提供英语学习的途径、资源和方法,也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工具,方便学生自主学习。
2.3.正确定位教师角色
多媒体网络教学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进入大学英语教学课堂,这种模式可以为大学英语教师提供很多方便。为了让多媒体网络教学在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自主性方面起到更好的作用,教师的角色就应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即由原来的单纯地向学生传播语言知识、主控教学转变为教学的指导者、组织者和帮助者,改善师生关系,让学生领会到“乐学善思、自学自悟、主动参与、互学互动”的学习观;在多媒体网络教学模式下,教师的工作重点亦应发生转移,即培养学生成为自己学习的主人,成为学习过程的主动者,自己掌握学习内容和进度,自己控制学习进程。一句话,大学英语教师在多媒体网络教学模式下,就应是知识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在教学过程中就应是组织者、设计者,同时也应是学生学习活动的参与者、检测者、评估者。
多媒体网络英语教学的特点与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相比,可以有效地实现如下几种转变:即以教师活动为主向以学生活动为主的转变,单向传输式向互动的立体交流式的转变,传统呆板型向教学媒体灵活型的转变,单一化的分数评价向多元化的综合评价的转变。
2.4.教师的关键作用不容忽视
本文强调大学英语教学应在多媒体网络教学模式下,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并不是一味地抹杀教师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作用,放任学生,任其自由下去。而在此模式下,首先,教师应脱离传统教学模式中的讲座式教学方式,其次,教师应在各个方面给予学生极大的学习空间和支持,从而帮助学生达到自主学习目的;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教师的作用至关重大。为了帮助和指导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必须起到指导、辅导、监督、评估学生学习的作用,而绝不能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借口,任其放任不管学生的学习。因为自主学习并不等于对学生放任自流,而是教师要为学生创造条件以及良好的氛围,引导学生逐步形成自主学习的意识。
另外,在多媒体网络教学模式下,对那些部分学习没有自觉性的学生来讲,教师的督促、监控作用是自主学习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教师为了能够保证这部分学生的学习成功、提高学习效果和质量、达到学习目的就应有计划地对这部分学生进行定期的检查,并及时予以评价、反馈、控制和调节,使得这部分学生能够在大学英语多媒体网络教学中,在教师的积极监控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及时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下,使这部分弱势群体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较好地培养。因此,可以说,在多媒体网络教学模式下,教师的作用不但没有削弱,相反,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更加强化了教师的关键作用,加大了教师的责任意识,加重了教师的备课任务。
传统的英语教学由于自身所存在的诸多缺陷已无法满足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多媒体网络英语教学模式因其自身所具有的诸多优越性,可以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供必要条件。多媒体网络英语教学模式可以为学习者提供一个开放的、真实的外界环境,可以使学生不受课堂教学的限制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正如张尧学(2003)所说:“这些丰富的媒介资源能给学习者创造模拟的语言交际环境,极大地弥补了因师资、学时等缺乏的不足。再有,现代软件开发能力的提高使学习者在课外自主学习时得到更大程度的指导。”它符合修订和完善后的新大纲所提出的教学模式改革的目的之一,“即新的教学模式应以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为支撑,使英语的教与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朝着个性化和自主学习的方向发展”的内容。因此,大学英语自主学习过程中实施多媒体网络教学模式是可行的。
3. 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传统大学英语教学由于自身所具有的缺陷很难满足培养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之要求,然而,如前所述,多媒体网络英语教学本身所具有的诸多优越性,使用得当,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具体阐述如下:
首先,师生角色转换是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先决条件。
多媒体网络环境下的大学英语教学从根本上可以改变原来传统英语课堂上“教师唱独台戏”的局面。教师在此环境下,其角色应有根本性转变,即转变为“指导者、组织者和帮助者”的角色;从学生角度而言,亦由原来的被动学习,依赖教师的角色变为主动学习,靠自己的能力来完成英语学习。师生角色转换在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监控和自我评估的能力方面起到至关重要作用。教师的启发者、促进者和释疑者的角色可以改变学生被动懒惰的学习习惯。
其次,教师应主动为学生创设多媒体网络自主学习平台。
传统英语教学缺乏教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英语能力的平台。而多媒体网络环境下的英语教学正好可以弥补师生间缺少沟通的不足。这种教学教师可以顾及到全体学生,即教师通过设立电子信箱与学生沟通,或参加学生创建的 q q 群,拓宽师生书面及口头交流的渠道,也可在校园网的服务器上增设英语聊天室,师生定期参加英语网上讨论,给学生创造方便、快捷和舒畅的自主学习环境,给学生创设一个充分发表自己意见的机会,有效地帮助学生自主学习英语,提高英语水平。
再次,帮助学生明确目标、设定计划并掌握行之有效的学习策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效率。
英语学习绝非一早一夕之事,它需要学生在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设定学习计划的情况下,才能自觉、主动地投入学习。这就需要教师时时地正确引导学生,才能使学生持续地朝着既定的学习目标并按照自己的学习计划有效地完成自己在大学阶段的英语学习任务。学生有了明确地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还不够,教师还应注意逐步训练学生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和策略,因为这种学习方法和策略在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方面极为重要。正确地学习方法和策略使学生无论在获取知识还是在管理学习方面都成为自主高效的学习者。
多媒体网络下的自主学习平台可以让学生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策略,同时还可以在日常的学习中不断地运用和扩大自主的策略。由于学生年纪小,尚缺乏自主学习的耐力,这就更需要教师在教学中或利用课后时间关注学生的学习,利用课余时间或网络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生学习的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给予帮助,真正起到学生自主学习的引导者、指导者和促进者的作用。
第四,培养学生自我学习监控能力和自我评价能力。
在多媒体网络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培养学生的自我监控能力。教师要做好指导、辅导、监督、评估学生的角色,帮助学生自主地控制自己的学习过程,自动修正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行为,总结自己的学习效果。学生在教师帮助下养成自动检测自我学习效果的能力之后,还得在教师监控下学会自我评估的能力,真正达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之目的。
4. 结语
新形势下的大学英语教学肩负着培养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重任,所谓多媒体网络英语教学是一种淡化教而突出学的教学模式,它提倡个性化的自主学习,采取协作学习的结构化模式,是一种自我导向的学习系统,学生是学习的中心,是在教师指导和监控下的一种更加有效的教学模式。它符合修订和完善后的新大纲所提出的教学模式改革的目的之一,即新的教学模式应以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为支撑,使英语的教与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朝着个性化和自主学习的方向发展的内容。由于该模式本身所具有的诸多优越性,为培养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提供了必要性和可行性的条件。
因此,只要各高校根据本校的条件和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合理利用多媒体网络教学模式,就可以弥补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所带来的诸多不足,摈弃沿用已久的教师唱主角、学生被动学习英语的不良习惯;同时,在该种教学模式下只要正确定位教师角色,在教师的正确指导下,就能较好地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变依赖学习为自主学习,变独自学习为合作学习,从而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进而培养学生持久地学习英语的自主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 华维芬. 试论外语教师在自主学习模式中的定位[J]. 外语研究, 2001(3).
[2] 张尧学. 关于大学本科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再思考[J]. 中国大学教学, 2003.7.
[3] 陶秋月. 自主学习理论及其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实践[J]. 社科纵横, 2003.12.(6).
[4] 惠亚玲. 外语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 西安外国语学院学报, 2003.12.(4).
[5] 何莲珍. 自主学及其能力的培养[J]. 外语教学与研究, 2003, 35(4).
[6]车文博著 人本主义心理学 浙江教育出版社 , 2003
[7] 李伟彬, 刘利. 外语自主学习的理论与实践基础[J]. 西南科技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4.12.(4).
[8] 刘红梅. 网络环境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英语能力的新型教学模式[J]. 教学研究, 2005(10).
[9] 罗赞梅, 王芬网. 络教学环境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 北京农学院学报, 2007.6.
[10] 唐韶凤. 网络教学模式与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 中山大学学报论丛,2007.(2).
[11]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的通知,2007.07.02.
[17]严明主编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培养模式研究 体验的视角黑龙江大学出版社 , 2009.03
[12] 李 雁. 大学英语网络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探讨[J]. 西北医学教育, 2009.8. 
[13] 马乐文. 基于网络的大学英语自主学习模式研究[J]. 外语教学与研究考试周刊.2009,(41).
[14] 王素华. 网络教学环境下大学英语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现状及培养策略[J]. 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9 NO.28.
[15] 叶小燕, 宋 文. 探讨高校网络教学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 中国成人教育, 2009.11.
[16] 胡胜高著 语言与外语教学多维研究[J].四川大学出版社 , 2010

[作者简介] 朴敬爱(1963—),女,朝鲜族,吉林省延吉人,延边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英语语言学硕士,主要从事大学英语教学研究。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