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创新论坛   教育教学研究   正文
热门排行

崔海今:为提高公共教育学课程教学效果的几点思考


2017-04-25 阅读次数:

崔海今:为提高公共教育学课程教学效果的几点思考   

  
 
      
目前,高师公共教育学课程教学效果欠佳,是比较普遍的现象。要提高教育学课的教学效果,仅仅对教学过程的某个环节作一些改进还不能解决问题,必须在整个教学过程上去考虑,即从公共教育学课程的定位和培养目标以及教学目标到教学方法,从教学内容到考试形式等,都应该是提高公共教育学教学效果的着眼点。

     
     
一、明确公共教育学课程的定位及其高师生的培养目标

作为教育学科基础的教育学是一门研究教育现象、把握教育规律,指导教育实践的科学,总体上属于应用科学的范畴,它以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作为理论基础,指向实际的教育问题的解决,而不是纯粹的学术研究。因此,赫斯特把教育理论称为实践性理论,认为它有别于纯粹理论,其区别在于后者的作用主要是理解,前者的作用是解决实践活动;后者关心的是获得理性的认识,前者关心的是作出理性的行动。” “教育理论关心的是改进指导实践活动。(〔英〕赫斯特:《教育理论》,见瞿葆奎主编《教育与教育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年版,第441443页)学习教育学就是要澄清纠正一些观念,使学生树立一种教育的信念以支持其今后的教育工作。
       高师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合格的中学教师,除了要求学生掌握各科的专业知识技能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求其具备教育教学能力。教育学应用性、实践性的特点,以及高师院校培养学生教育能力的要求,构成了确定教育学教学目标的基础。教学目标是整个教学过程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要根据一定的教学目标来选择相应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考试形式等。

     
     
二、明确教学目标及教学内容

首先要明确教学目标,因为教学内容要体现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应当从本门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与作用出发体现专业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应为具体的教学目标的实现服务。

      1.教育学教学内容要重点突出体现系统性。它表现在教材和讲授两个方面:教材的系统性是书面系统,而讲授的系统性是要刺激学生大脑皮层,形成兴奋点之间的联系;教材的系统性一般只要求根据逻辑顺序,层次清楚,条理分明,而讲授的系统性还要求重点突出。
     教育的本质教育规律等,这些内容对于师范生而言,着重点应在于了解一般知识,理解基本原理,因此在教学中应主要通过介绍教育史中的典型的、有意义的史实,引导学生分析原因,找出规律,使学生较好地掌握有关知识;比如教育目的的教学,把重点安排在对于社会主义教育目的的理解和贯彻要求上,并引导学生联系自身的学习实践,充分讨论或辩论,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形成自己的看法;教师和学生,师生关系这部分内容占的比重比较大,应通过一些教育情境,引导学生自己去分析、判断,进而对师生关系的核心形成一个正确的认识;教学论德育论是教育学的主要部分,也应该是教学的重点,教学重点的体现不仅表现在多花时间上,还表现在对教学内容的深入挖掘上:在教学论的教学中,还应加入有关教学艺术的内容,从而使学生对教学原则、方法等的掌握更加深刻。

       2.教学内容要体现时代性和综合性。近年来,教育学和教育科学的发展很快,而教材往往又是稳定的、滞后的。因此,合理组织教学内容还表现在把其他学科的知识内容渗透进教育学的内容中去,从多个角度对教育现象作出新的审视和深层的分析。教学实践中,应大量借鉴社会学、社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等学科的成果,使之有机地同教学的有关内容结合起来。比如在讲涉及到奖励与惩罚时,要汲取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中有关强化理论的内容。这种教学,会拓宽学生的视野,也为他们今后的教育实践提供更为广阔的工作思路。
       3.教学内容要有思想性。要提高教育学的教学效果,前提之一就是要学生具有巩固的专业思想,乐教、爱教,要做到这一点,在教学内容中就必须贯穿敬业、爱业的教育。高师生乐教、爱教就会增强他们的目的意识,激发对教育学课程的兴趣。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说,这一内容是提高公共教育学课程教学效果的关键。

     
     
三、注重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在教学过程中,要由教师引导学生集中学习基本理论,才能使较多的学生在较短的时间里获得大量的知识,也才能使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其内在实质及必然联系。同时,在讲授中,教师以自己理解问题、论证原理的思维方法去指导学生理解教学内容,也是发展学生思维能力,形成学生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的主要途径。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讲授中就要运用问答法,创设问题情境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教学中要力求做到由问题引出原因,由现象引出结论,在讲授某些教育规律和教育理论的整个过程中,不断地给学生创设问题,学生头脑中不断地回答一个又一个的为什么,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则能掌握该理论知识。问题情境的创设,不仅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牢固掌握,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在提出问题、回答问题的过程中,会逐步形成对教育的一些独立见解。笔者认为创设合理的情境会使师范生加深对所学知识的印象,更加牢固地掌握教育学课程知识,以便将来到教师岗位上应用所学知识中起举足轻重的作用。

当然,要提高公共教育学课程教学效果,教师在教学艺术方面,特别是讲授的语言方面也要下很大的功夫,如教学语言必须规范、清晰、简练、准确、生动、幽默。

   
     
四、选择适合公共教育学课程的考试方式

考试应当是衡量教学目标是否达到的手段,所以,考试形式应当与教学目标紧密联系。单纯的知识性的检查显然与帮助学生形成教育观念的基本目标相悖,因此,笔者主张在学业检查时采用多种考试方法来检测多项教学指标的达成情况。通过闭卷考试的形式检查学生对教育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通过撰写小论文的形式检查对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性能力和知识运用的水平;通过口试或模拟课堂等形式检查学生基本教学技能的了解和掌握程度。几项考试的综合成绩就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学生知识、技能、能力的水平,同时更是他们自己的教育观念的一次深化和具体化。

值得指出的是,对高师公共教育学课程教学目标达成程度的检查不同于其他学科。公共教育学课程的考试形式,除了比较集中和正规的考试外,很多教学目标的考察必须在平时进行。比如设计教案,组织班、团活动等,这些内容无法全部在课堂中来完成,教师就在平时的教学中从实际出发,创造条件让学生多进行模拟的或真正的教育教学实践,这对学生而言是一种学习和锻炼,对教师而论也是检查教学效果的一个机会。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