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创新论坛   学生教育教学实践   正文
热门排行

记我校95级果林系毕业生、延吉市建工街道纪检专职副书记魏素梅


2017-05-05 阅读次数:

记我校95级果林系毕业生、延吉市建工街道纪检专职副书记魏素梅

 

在延边大学众多毕业生中,有一位普普通通的基层街道干部,她心系百姓安康,爱岗敬业,默默付出,曾荣获“延吉市十佳诚信基层工作者”称号。她在这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业绩。她就是我校95级果林系毕业生、延吉市建工街道纪检专职副书记魏素梅。

而立之年考上大学  
  人生梦想扬帆起航
翻开1995-1997年的延边农学院校报、延边大学校报,魏素梅的名字频繁地见诸报端,在校期间,她撰写的20多篇稿件还被《延吉晚报》采用。当时,这位29岁入学的果林系女生,是学生当中的名人。
1995年,魏素梅29岁,是一个三岁孩子的母亲,是一位默默付出的军嫂,更是一个渴望实现大学梦的人。
也许是对学习的渴望感动了上苍,也许是命运偏爱不认输的人,在年近而立之年时,命运眷顾了这个不甘平庸的母亲——魏素梅。一个极其偶然的机会,她得知延边大学农学院面向全省招收具有实践经验的农村高中毕业生,激动不已,却也喜忧参半。欣喜,意味着也许有了一个上大学,能够实现自己人生梦想的机会;忧的是她已扔下书本整10年,从头再来,绝非易事。加之爱人远在佳木斯当兵,年仅3岁的孩子需要陪伴。几经犹豫,她还是说服了父母和爱人,毅然决定参加培训和考试,为自己的大学梦努力一搏。那年8月,她如愿地考入了延边农学院,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
走进大学校园,一个个现实困难摆在了面前。爱人在部队服役,父母年迈多病,孩子无人照料;另一方面,高中时学的是文科,数列、导数、微积分就像一个个迷宫,弄得她晕头转向;扔下书本10年,外语单词几乎忘个精光。怎么办?还是那种不认输的倔强,让她克服了重重困难。别人看一遍能记住的东西,魏素梅可能背上5遍、6遍,甚至更多。在班级里,魏素梅的年龄差不多是最大的。她是真的拿出了那种“不抛弃、不放弃”的决心,一下课,就会跟在老师身后问这问那,直到把每一个问题弄懂为止。以至多年以后,老师们对仍对她印象深刻。别人休息、逛街、娱乐时,她就把自己在教室里、寝室里埋头苦学。终于,学习成绩有了质的飞跃,奖学金由原来的五等跃升到二等。
这一年,魏素梅报名参加了农学院校报记者团。没想到,这个社团不仅令她如鱼得水,也为她日后的事业奠定了基础。做学生记者时,魏素梅一边写校园新闻交给校报,一边向《延吉晚报》《延边日报》投稿。那时,她既要忍受生活上的贫困,还要承受思念儿子的痛苦。夜深人静的时候,她常常躲在被子里偷偷地流泪。每当这时,她告诉自己不要闲下来,要坚信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于是,她就像上足发条的钟表,拼命地学习,拼命地写稿。在校三年期间,她先后有20余篇稿件被《延吉晚报》采用;10余篇稿件在《延边农学院校报》上刊登;5篇稿件在《延边大学校报》上发表。1996年,延边大学五校合并,她幸运地成为了延边大学校报的记者,农学院记者团的副团长,她的世界变得更加宽阔了。
由于在学习和社团工作中成绩突出,1997年6月,魏素梅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为数不多的学生党员。1998年3月,她被延边大学校报编辑部评为“优秀学生记者”,她先后3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两次获得校长奖学金。在校期间的积淀,让她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心应手。

延吉晚报大显身手  
  编辑园地硕果累累
毕业后,正赶上下岗大潮,工作十分难找。正巧,《延吉晚报》招聘记者,并非科班出身的魏素梅,报名参加了招聘考试。因为有在大学做记者的经历和当学生干部的历练,她以第一名的好成绩顺利地被录用。
魏素梅凭着自己对文学和新闻的酷爱,游刃有余地驾驭文字工作。刚进报社,她被分配在校对部,虽然不在一线,但依然努力地写作,每个月采写的新闻稿撰写的散文比一些一线记者还要多。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01年被魏素梅聘为校对部主任,后又调入教育周刊部任编辑、记者,采写了大量有价值的教育新闻。在晚报7年多的时间里,魏素梅校对版面1800余块,达500万字,撰写新闻稿件400余篇,散文近百篇,先后被延吉晚报社、延边日报社评为“先进工作者”。
新闻工作天然与责任相联,新闻记者对社会良性运行负有特殊而光荣的使命。除了肩负光荣与责任,还要胸怀大爱。在一次采访中,魏素梅发现,一个在敬老院长大、父母均为聋哑人的少年,15岁了居然没有户口,这让她很震惊。生活在这种特殊环境里的弱势群体,是多么需要关注。于是,她用自己饱含深情与呼唤的笔端撰写了一篇题为《他渴望外面的世界》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之后,她又先后撰写了两篇后续报道,并多次与乡民政、市公安局等部门联系,为这个少年落了户口。魏素梅始终关注这个孩子的成长,两年后,她还联系有关部门帮这个少年参了军。
在报社期间,魏素梅先后为5名小学生寻求了资助。为父母均患重病的小叶静争取到了小学、中学的学费;为朝鲜族退休教师争取到了开办幼儿园的房屋;帮助患病小学生争取治疗费等。她撰写的《教育新闻要不断创新》获东北三省报协一等奖,采写的《交通事故猛于虎》《影壁村的编外村民》等先后被省内多家媒体转发。
作为记者,魏素梅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公正客观地报道新闻,敢为百姓鼓与呼。在工作中,她从不给采访对象添麻烦,总是骑着自行车早早地等候着采访对象。她对待弱势群体始终如对待自己的亲人一般,为她们寻求帮助,帮他们渡过难关;在各级领导面前,她不卑不亢,始终遵循“作文先做人”的原则,赢得领导、同事们和采访对象的一致好评。

立足平凡基层岗位  
  心系普通百姓忧思
2005年6月,魏素梅再次迎来了新的工作岗位,调入延吉市建工街道党群办从事文字综合工作。有当记者的经验,做起文字工作来得心应手。她先后参与了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科学发展观教育实践活动、党的群众路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撰写了大量的文字材料;组织参与“党员之家”“树诚信文明之风、建平安和谐建工”等大型系列活动,参与组建了街道“七彩虹”志愿服务协会,策划“党员帮办服务”“领导干部错时服务”“冬日阳光”“春风化雨”“夏日缤纷”“金秋送爽”等活动100多次,有200多条信息刊发在国家、省、州、市各级媒体上。
在街道工作的这些年里,魏素梅对待上访群众和贫困群众如亲人,她用诚心、耐心、关心关怀着每一个人。延盛社区有一个视力缺陷的居民纪立新,家庭十分贫困,当她得知这一切时,积极协调爱心组织帮助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帮助她的女儿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为她家粉刷了房屋,并多次送去生活必须品。魏素梅还先后包保了一名贫困儿童,一名贫困党员和一户困难群众,多次为白血病患者和生活困难群众捐款捐物。
在街道工作的10年里,魏素梅多次被评为州、市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先后9次获延吉市政府嘉奖,3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荣获延吉市优秀工作者,并在2011年获得“延吉市十佳诚信基层工作者”称号。
在工作中,魏素梅积极努力,在社会和家庭中,她担负起母亲、妻子、儿媳、女儿的重任。她的小学老师得了脑血栓,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她就组织同学们去看望老师。每年的母亲节,她都会去看望老师,并帮助老师向市残联申请了各种残疾人扶助器具。
虽然在娘家和婆家她都不是老大,但魏素梅却自觉地担负起孝敬双方老人的重任。逢年过年,她都会第一时间把心意送给老人,时刻关心老人的生活起居。公公病重,魏素梅倾其所有为老人治病,照顾老人直到去世。父亲病重,她在安排好工作的情况下,尽量多陪在老人的身边。婆家、娘家兄弟姊妹多,她总是多付出、多奉献,为兄弟姐妹和孩子们做出了榜样。
回顾这些年的经历,魏素梅感慨万千。她说,非常庆幸自己在最好的青春年华里,没有因为怯懦,没有因为困难,而放弃追求人生梦想。饮水思源,母校、校报、学生记协就是这清泉的源头。母校是她实现大学梦想的地方,校报为她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她奠定了事业的基石。
魏素梅用自己的执著、汗水和智慧,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虽然她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有光辉的业绩,但她敢于抓住机会,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认输,成就了自己的人生梦想;她扎根基层,根植于普通百姓中,立足平凡的工作岗位,踏实工作,爱岗敬业,令人敬佩,以坚定而平和,积淀而从容的人1生态度,活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刘蒲)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