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创新论坛   学生教育教学实践   正文
热门排行

十年磨一剑 破茧终成蝶--纪我校2012级朝韩学院硕士毕业生程传星


2017-05-05 阅读次数:

十年磨一剑 破茧终成蝶--纪我校2012级朝韩学院硕士毕业生程传星

 

前情:2015年4月,一封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的公函被递交至我校招生就业处,我校2012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毕业生程传星同学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录用。这一可喜成绩为我校的就业工作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5月9日,笔者约见程传星同学,通过交谈了解他的奋斗经历,探寻其心路历程。
卧薪尝胆 天道酬勤
高中时期,身为文科生的程传星成绩优异,在模拟考试中屡获高分。但是2008年的那个夏天对于他来说堪称人生中的一场噩梦。在高考中他严重发挥失常,不得不放弃曾经报考“一本”学校的打算,转而投向“二本”大学。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志愿填报失误,最终他被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学院(三本)录取。
“我当时觉得这就是用一本的实力考了二本的分数上了三本的大学。”程传星略带调侃地说,“说实话,最初心里无法接受这个落差,更曾想过复读。”面对这一打击,他也曾有过迷茫,甚至在离开家乡前往学校的火车上,他都因无法接受现实而羞于和他人讨论自己的学校。高考的失利,在他的人生中涂上了灰暗的一笔。然而,一次比赛,却让他的人生再次充满了光明。
一次偶然的机会,程传星参加了山东省大学生韩语写作大赛,在山东省所有高校选手中获得第二名。这件事让沉在人生低谷的程传星找回了曾经的自信,他说:“从那时起我就彻底明白,高考之后决定你命运的并不是高考的分数和所在的学校,而是在于自身的努力,你的努力才决定着你有怎样的实力。”此后,他平心静气,卧薪尝胆,不再受学校名气的困扰,更加刻苦努力地学习韩语,成绩在大学里始终名列前茅。
天道酬勤,在经过长久的养精蓄锐之后,程传星报考了他心目中韩语研究的理想院校——延边大学朝鲜-韩国学学院,在初试中以第一的傲人成绩进入面试,并在面试中再次夺取了第一名,成为我校朝语系主任马今善博士的首届硕士研究生之一。
四年的时间里,峰回路转,程传星成功地把握了自己的人生。然而,他的成功才刚刚开始。
恩师如炬 指点迷津
提起自己的专业研究之路,程传星非常自豪。在许多人眼中,语言行业就是做些机械的翻译工作。但程传星却跳出了窠臼,他认为语言不过是一种工具,是更好获取其他类别知识的跳板,掌握一门语言的目的是借此思他人所想、观他人所为、博他人所长。所以他对自己的专业研究,非但不感觉枯燥乏味,反而乐在其中。
其实在程传星刚刚步入研究生大门的时候,也曾经历了长达半年的迷茫期。但在此时,他的导师马今善博士适时地出现在他的人生。导师给他一本原创的博士论文,并教育他:语言的学习应该是不断推导的,推导出语言不同方面、不同领域的存在及其意义,进而推导出语言背后的文化,而学术研究正是为了更好地推导,为了更全面、彻底地掌握这门语言所涵盖的文化精髓。在导师的尽心引导下,他渐渐走出迷茫,开始理解学术研究的意义。
不过问题接踵而来,学术研究固然有意义,可是如何开展,用什么方式方法开展却是一个问题。程传星说:“那时我们既没有学长学姐,又没有什么前辈的资料可以参考,还不想再去麻烦导师,于是就又一次陷入了迷茫,状态也就自然会下滑。”这个关键的时候,又是导师马今善及时、细致地指导,让他了解了良好的研究方法,确立了自身的研究方向。
回想起三年的学习生活,程传星的眼满满的都是感激。他说:“这三年乃至我今后的人生,我的导师马今善博士对我的影响都是举足轻重的。从平时的学习交流,到毕业论文,事无巨细,老师都会认真细致地指导,这是我成功路上最坚强的后盾。她就像我的母亲一样,对我的学习、生活和做人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她不单教会我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我怎么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说实话,没有马老师就没有今天的我。”
留学韩国 百炼成才
当程传星找到了远航方向的时候,他发现自己这艘船还小,没有厚重的积淀,还不能经受住风浪的考验。正当他苦于缺少经验磨练自己的时候,学校给了他一个外派韩国进行交换学习的绝佳机会。程传星认为,语言的学习应该注重理论知识与实际运用的结合,而深入到语言发源地的机会也弥足珍贵。而且导师也建议多和“母语者”进行语言交流,以提升自己语言实际水平。
摆在他面前的有两个选择:崇实大学和忠北大学。前者位于大韩民国首都,虽然在他的研究领域内实力不及后者,但有着得天独厚的首都优势,开阔视野的同时也势必存在着诱惑;后者相对较为偏远,但教学研究实力较强,属于科研人员的理想研究所。权衡之后,他选择安安静静地进行研究,远离大城市的喧嚣,来到忠北大学开始自己的交换生生活。
身处异域,程传星对中外文化差异也有些许无奈,很长一段时间才适应了在韩国的生活节奏。在韩国,他半工半读,从工人、服务员、刷碗工这些体力工种,到翻译这类脑力劳动,他渐渐地都可以做得游刃有余,并且从中得到了丰厚的收获。正如他所言,一切宝贵的工作经历都是为了学习如何与当地人相处、了解相关的知识、参悟韩国的民俗文化,求同存异才能让自己的视野更加清晰、高远。
课余时间,程传星会去旅行。他说:“我最大的爱好就是旅行,当时也和一位韩国博士学长进行了环韩旅行。比起大城市,我还是更喜欢古迹,喜欢体会其中蕴含的文化底蕴,遇到古文明留下的文献,总是会拍下来反复阅读。这次旅行让我学到了很多,同时对韩国人的待人之道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一年时间弹指而过,但程传星并未沉浸在对韩国生活的留恋上,千锤百炼的他已经成才,并且向更高的地方投去了目光。
剑指国考 自信人生
谈及就业选择的时候,程传星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明确自己的想法,这样才能让梦想指导自己的行动。他坦言:“很多人在面临这一关的时候,既想干这个,又想干那个,虽然表面上可以给自己留一个备选项,实际上瞻前顾后,顾此失彼。所以在面临就业选择的时候,我没有丝毫犹豫。”
确立目标后,他马不停蹄地着手复习准备国家级公务员考试。自信的程传星填下了一张报考表,单位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笔试结束后,外交部的电话传来:他以高分通过笔试,在提交相关手续后便可以进入面试阶段。但就在此时,沈阳空军来到我校进行优秀人才选拔,程传星也完美通过了所有的测试。一个艰难的抉择摆在了他的面前,两个选择都是那么诱人,而自己的抉择无却承担着两者皆失的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程传星毅然决然地选择坚持自己的梦想——国家外交部,他有勇气去面对未来,也自信可以把握自己的人生。
有志者事竟成,终于,国家外交部的公函来到了延边大学,他成功了。他用他的刻苦、坚强、自信和充满正能量的心态,将自己的人生牢牢握在手里,十年一剑的积淀,终于破茧成蝶!
后记:在访谈中,程传星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特别感谢我的导师。”马今善博士对他的影响在这里可见一斑。他把他的成功归功于父母、老师、朋友。用他的话说,父母养育他成长,老师给了他学习的支点和方向,朋友给予自己支持,这些因素缺一不可。“人一定要有梦想和目标。我相信天道酬勤,我也相信一句俗语‘尽人事、听天命’,只要自己努力过,一切顺其自然。”当笔者问起他如何看待国考的成败,他说“我最喜欢的就是爬山,虽然很累,但很享受。是否能爬上山顶也有一定运气的因素,比如天气,但一切的前提,是你有这个实力到达顶峰。”   
   (学生记者:胡思同 刘宇鹏)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