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创新论坛   教育教学经验交流   正文
热门排行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最美延大人之关工委爱心助学金


2017-04-25 阅读次数: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最美延大人之关工委爱心助学金
 

(学生记者 陈瑞康)化春蚕,奉献自己,温暖莘莘学子;做红烛,燃烧自己,照亮代代青年。延边大学关工委的“五老”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而无私奉献的他们却一直关心着延大学子的成长。

谈起成立爱心助学金的动意,校关工委主任金永春(延边大学原纪委书记)同志说道,校关工委的根本任务之一就是在各个方面给予学生全面的关心、爱护与引导,而考虑到当前大学生中仍有一部分存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经过全体学院关工委主任会议研究讨论,认为我们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去帮助他们脱离困境,潜心学业;设立爱心助学金的目的不仅仅在于经济上的资助,其真正目的在于通过这种形式,跟同学们建立起很好的“老少心连心帮教”关系,加强老少交流,融合感情,全方位地关心和帮助困难学生,圆满完成学业,故决定成立爱心助学金项目。

成立爱心助学金并非易事,助学金成立之初关工委的老教职工们便面临两个难事——是建立基金会的启动资金谁来出,二是要想这个助学金可以长久持续下去,资金又该从何而来。最终,经过商议讨论,关工委25名老同志和在职同志自发性的每人几十块钱,一点一点将启动资金凑齐。而为了助学金的持续性发展,《建立关工委助学金的方法》规定,年终发放关工委主任工作补贴资金时,获得工作补贴的关工委成员每位捐纳自己补贴总额的百分之十,作为下一批关工委助学金,直到退出关工委工作岗位。如此,两件难事迎刃而解,助学金项目也在所有人同心协力的付出下于2014年10月24日(延边大学关工委成立纪念日)成功展开。关工委的老同志们正是以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学生,为贫困学生们默默付出着,而不计回报。

助学金自成立以来到现在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关工委已给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五名同学发放了2万元助学金,获得资助的学生在“老少心连心帮教”关系下,已有两名同学光荣的成为中共预备党员。他们非常感谢关工委老同志们的帮助。其中师范学院2013级教育技术专业的李秋实同学谈到:自得到校关工委爱心助学以来,常怀感恩之心,更加用心学习专业知识,课余时间主动协助老师们完成一些琐碎事务,帮助同学解决他们的困处。今后,自己亦会更加努力,襟怀感恩,不负关工委老同志们的期望,将爱心奉献精神发扬光大。扎实学习,学会感恩,用行动回报社会,而这,也是广大受助同学们的心声。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用这句话来形容关工委的老同志们再合适不过了。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他们以春蚕般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大学教育的土地上奉献汗水,他们就如同红烛,将光亮洒向下一代的成长大道。他们把余热奉献给学校的发展建设,为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对于在延边大学学习、工作了大半辈子的老同志们来说,爱心助学金只是一个缩影,更多的是我们不为所知的付出与奉献。他们是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他们轻看物质生活而重视新青年的学习发展,是延大精神的传承发扬者,是莘莘学子们人生道路上真正的明灯与榜样!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