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创新论坛   教育教学经验交流   正文
热门排行

记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斌


2017-04-25 阅读次数:

丹心恒育人 朱笔铸师魂
——记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斌


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斌,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优秀课程“企业战略管理”的课程负责人,吉林省社科院延边分院兼职教授。她有着守成的踏实,有着创新的进取,有着师长的严厉,有着朋友的温暖,日复一日以身作则教书育人。她把全部的心血倾注到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上,矢志不渝,执著坚守。

一、爱岗敬业,悉心教学争先进

为一名共产党员,高斌同志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兢兢业业,忠于职守,政治思想觉悟高,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高斌老师组织、负责了2门省优课程、3门校优课程的申请和建设工作,是吉林省优秀课程“企业战略管理”的负责人。她参加了工商管理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申请和建设工作。指导学生申报并完成多项校级、省级创新创业课题,两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分别获得银奖和铜奖以及“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为全球赛扶优秀指导老师。

当被问到是什么支撑自己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得工作时,她引用了一句名言:“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廉其政”,她说 “每个党员都必须坚守信念,恪守职位,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困难面前不低头,越挫越勇,迎难而上,践行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忠诚于职责,忠诚于使命,这才是共产党人锲而不舍,克难攻坚的敬业精神。共产党人的脊梁上,闪烁着的是刚毅不屈,奋勇向前的时代光芒,更是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诠释誓言的铮铮傲骨,我只不过做了一个教师党员应该做的”。

二、博观约取,潜心科研结硕果

谈到从事科学研究,高斌同志说到:“教学和科研如同车的双轮,缺一不可,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不仅要懂得教学,还要从事科学研究”。高斌同志主要研究企业集群和服务外包,近几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0余项,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曾经获得吉林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论文征文优秀奖、第十届高教优秀教研成果三等奖和吉林省社科联第三届社会科学成果优秀奖。2008年获得经济管理学院课程建设奖,2009年至2011年连续3年获得学院“优秀科研奖”和“优秀教研奖”,2013年作为中青年学术骨干被学校聘为2014年博士生导师。

在担任工商管理专业主任期间,她带领专业老师团结合作,在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学院“优秀集体”,2011年被评为学校“特色专业”。为了使学生得以全面的发展、拓宽学生眼界,真正实现教学相长。她和专业老师们还利用业余时间,创立了“经济管理论坛”、“英语角”、“读书会”、“企业家讲座”教师“英语沙龙”等一系列深受师生喜爱的活动。

在担任企业管理学科主任期间,她积极为延边地区经济和企业发展服务,参加了延边州“十二▪五”规划等多项地方横向课题,她指导学生深入珲春吉兴牧业等30余家企业实习实践,为企业提供讲座培训和咨询报告,多次为女企业家协会等各类女性组织提供讲座、培训。今年在学校的推荐和学校师生的支持下荣获了第五届延边州十大女杰的光荣称号。

三、学高身正,造福桑梓颂长白

“无论我是谁,首先我是一名老师,是所有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的老师”。高斌总是这样对自己的学生说。她的办公室总是充满了师生的欢声笑语。她教导学生说:“小才靠智,大才靠德。”高斌同志以其渊博的知识和睿智的思维感染并教化学生的同时,更以其无声的人格魅力指引学生追求更高的境界。她以自身的专业知识和道德品质躬亲践行并传授着经管人的标准---务实、诚信、求新。

李大钊曾说过,“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高斌,一位普通的大学教师,为信仰,挥洒汗水;为学术,挖掘智慧;为学生,奉献青春。她以行践言,她以德育人,她以智研学,她以美舞态。从教近二十载,成绩显著,然学海无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能把有限的生命投身到无限的教育事业,亦是高斌同志永恒的追求。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