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创新论坛   教育教学经验交流   正文
热门排行

倾心耕耘 诠释价值——记延边大学农学院党员张雪梅


2017-04-25 阅读次数:

倾心耕耘 诠释价值
——记延边大学农学院党员张雪梅


张雪梅是延边大学农学院动物医学系教师,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教研室主任。从事高校教育事业近20载,始终忠实地守护着自己平凡岗位上的光荣职责,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辛勤奉献,默默耕耘,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以德立教,潜心教法,认真教学。

作为一名高校的人民教师,张雪梅老师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第一要务。多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承担着“兽医药理学”、“药剂学”、“动物毒理学”等本科生课程及“前沿讲座”、“兽医毒理学”、“高级兽医药理学”等研究生课程的建设和教学任务,主讲的“兽医药理学”课程为省级优秀课程并进行双语教学。在教育过程中注重学生的心理特征,运用新的教育思想,探索“教书育人”的规律。努力实践着“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探究、创新、平等并注重差异性教学理念的指导下,注重教学内容的融会贯通、教学过程的通俗易懂、教学课堂的生动活泼、教学效果的心领神会,善于学习,潜心思考,深入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地总结、提炼、升华,追求教育思想鲜明的时代特性、厚重的学术特点、浓郁的学科特色和独特的个人特征。带着这种执着,她的整个教学过程,付出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爱心,她用心血和汗水,造就了优秀的人格魅力、严谨的教学态度和优良的教学效果,换来了众多学生的认可和爱戴,教学质量及效果一直受到同行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每年课堂教学质量评估都为优秀。不仅如此,作为教研室主任,她还坚持听课、评课,积极培养青年教师,及时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改进教法、提高质量。为此曾荣获延边大学多媒体课件教学比赛优秀奖、延边大学农学院第二届多媒体课件教学比赛一等奖、延边大学农学院“十一五”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校优秀教师和延边大学我最喜爱的教师等称号。为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在教学中积极主动地进行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主持校教研课题项目研究,参加的教研课题获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教学论文获中国教育教学研究会教科论文评比优秀论文并获一等奖。

二、心无旁骛,无私忘我,关爱学生。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教书的同时,注重育人,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地位,把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放在第一位,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格的培养。目前担任着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倡导班务公开、处事公正、奖罚公平,努力做师德表率、育人模范。坚持以学生为本,牢记“要为人师、不做经师”的信念;努力践行教师应该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培养者、民主师生关系的建立者、学生学习过程的指导者、学生心理健康的培育者、学生终身学习的奠基者”的光荣职责,把它作为永生的追求,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热爱知识,并为之不懈奋斗。她的教育原则是:“了解学生、尊重学生和信任学生”,努力靠近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实际,牢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坚持“实践育人”的理念,从学生走访到校园漫步,从午后常谈到深夜安慰,从节日慰问到考前教导,从生活细节到人生激励,教育学生“把上进当作一种习惯”,不断探索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用关爱和守望传递给学生前行的动力,尽力恪守“入则恳恳以尽忠,出则谦谦以自悔”。她热爱教育、学习教育、研究教育、思考教育。指导的多名本科生课题连续多年获得延边大学大学生研究基金项目或重点项目。

三、恪尽操守,坚守规范,严谨治学。

为了提高学术水平,张雪梅老师积极投身于科学研究中。她恪守学术规范、治学严谨、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在科学研究领域进行了前沿性、创见性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国内外首次研究发现氟苯尼考、沃尼妙林、伊维菌素等动物专用抗生素的抗炎活性,并首次借助信号传导通路平台确定了作用靶点,具有较高的创新性,成果总体水平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这对炎性高表达感染性疾病的防治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得到国内外自然科学界的公认,多次被引用。在中药研究方面,以蒲公英、黄芪等为先导药物进行了抗炎免疫调节作用及活性成分分子机制的深入探索,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这为我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兽药靶标筛选和新兽药开发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近几年,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级及校级科研项目多项,以主要成员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有影响力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具有较高影响因子的SCI论文近20篇,累积被引用200多次;在国际及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并多次获得优秀学术论文奖;博士学位论文获吉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曾获延边大学农学院青年教师科研奖、延边大学农学院“十一五”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科研工作者一等奖;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二等奖;吉林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她的学术地位广泛得到学术界的认同,现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药理学与毒理学分会理事、吉林省畜牧业协会理事等,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及多个国际杂志的评审专家。

在研究生培养上,本着“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她经常鼓励研究生:善于发现、独立思维、科学设计、不断创新,在科研道路上没有捷径,唯有勤奋才是真正的智慧。为了使研究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研究习惯和研究工作的可持续发展,结合研究项目的阶段性规律,先后建立了分工制度、学术汇报制度和阶段性总结制度,她非常重视培养研究生的国际视野,浏览国际学术网站,阅读外文文章,以学科交叉、融合为思路,着力搭建一流的学术研究平台,使团队中的学生茁壮成长。指导的研究生发表SCI论文多篇,指导研究生课题多次获延边大学科研立项、在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中获“优秀论文”奖、“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研究生科研奖”等荣誉。

四、扎根边疆,面向需求,服务社会

张雪梅老师成长在一个普通教师家庭,良好的教育氛围使她勤奋刻苦、坚毅好学,一直求学至吉林大学的博士生,成绩都很优秀。20多年的求学经历锻造了她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严谨求实的治学风范,也坚定了她教书育人的理想信念。她怀着对边疆延边的无比热爱,以扎根边疆为荣,以教书育人为乐,放弃省城调动的机会,安心民族高等教育工作。常常利用休息时间潜心研究,注重产学研结合,瞄准兽药领域的国内、国际前沿,积极发挥地域资源优势和人文优势,为我国兽药分子学和地域产业发展相结合做着有意义的探索和尝试。因此也参与了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业项目1项、中韩合作项目2项及省级项目多项。参与编写“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世界经典著作译丛及药用动物高效养殖7日通等专著3部。也荣获了延边大学农学院最佳女职工等荣誉。
她就是这样,20年如一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孜孜以求、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刻苦钻研、开拓进取的工作精神,严肃认真、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为了所钟爱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着,无私地奉献着,孜孜不倦地追求着……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