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创新论坛   教育教学经验交流   正文
热门排行

记延边大学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州十大杰出青年李玉子


2017-04-25 阅读次数:

深受患者欢迎的好医生
 
——记延边大学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州十大杰出青年李玉子
 
      延边大学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共产党员李玉子,今年40岁,她在医疗工作岗位上工作16个年头了,她以白衣天使崇高的品德和扎实过硬的医疗技术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受到了患者的信任和尊重,赢得了同行的好评。今年又被评为第五届延边杰出青年。
 
做人民的好医生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病人选择了我们,我们就要负责。”李玉子常把这话挂在嘴边,处处为病人着想,对有困难的患者倍加关心。某些慢性心衰患者要反复住院,尤其是治疗效果不明显的患者情绪急躁,对医院有怨言,然而她总是对患者笑脸相迎,根据病情及时调整治疗方案,科学用药,为患者减轻痛苦。她对疑难病例总是及时检查,用最短的时间做出正确的诊断,减轻患者经济和精神上的负担,还注意做思想工作,缓解病人心理压力,从不因贫嫌弃、因贵趋附,而是从病人利益出发,以一个医生的良知对待。因而患者痊愈出院时总是千恩万谢,复查时还是找她诊断。
      有些病人由于病情复杂要吃很多药,担心不同病的药物配伍会发生冲突,她不厌其烦地向患者讲解,因而在患者中形成良好的口碑,找她看病的患者日益增多,但她从来没有推委、搪塞过一个患者。她经常叮嘱值班医生说:“只要是病人的事,不管什么时间一定要打电话叫我。” 她从未真正休过一个节假日,只要患者需要她随叫随到,哪怕是深夜来电话叫醒她,也从未有过怨言。在做手术时,她奋力抢救患者,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常常干得汗流浃背,在每个危难关头能够以清醒的头脑及时正确地做出判断和处理。
      李玉子经常叮嘱值班医生:“只要患者需要,我出诊就医。”有一次,一位患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病人入院,病情加重, 反复出现心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她三天三夜没有回家,积极抢救、治疗,一直坚持在手术室,直到患者脱离了危险。
 
练就过硬本领
      1989年李玉子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原延边医学院医学系,1996年又获医学院心血管内科硕士学位。1997年赴韩国亚洲大学留学,师从于著名介入性心脏病学教授Tank Seung-Jea博士,研修冠心病的介入性诊断与治疗,并获得了韩国亚洲大学医科大学颁发的临床研究讲师(Fellow)证书。2001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
      李玉子站在医学最前沿,不断学习掌握新知识,开展新技术,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由于心血管疾病具有病情瞬息万变、发病急、直接危及生命等特点,心脏病专科医生不仅要具备过硬的本领,还要承受更多的风险和压力。各种复杂的心律失常只要多耽误几分钟就可危及患者生命;心包积液患者的心包穿刺,只要穿刺针稍微多进一点,就有穿破心肌的危险。从医16年来,李玉子以准确的诊断、科学的治疗、显著的疗效深得患者的信任,从未出现一起医疗事故,从死神手里夺回一个又一个生命。
      为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她在1997年1月至1998年7月期间到韩国亚洲大学专门学习冠心病的介入治疗。回国后,先后开展冠状动脉造影、永久起搏器植入术、冠状动脉气囊扩张术、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等高新技术项目,规范和完善心血管病治疗方案。几年来,李玉子参与完成冠状动脉造影600余例,成功植入支架150余例,并在全省率先开展经桡动脉支架植入术,为我州医疗卫生事业和人民健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目前,医院心脏病诊疗技术处于省内领先水平。她以刻苦的钻研精神、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多年的临床实践经验,练就了娴熟精湛的技艺,手术操作干净利落、准确无误,使许多患者得到合理的治疗而转危为安。
      由于延大医院是州内唯一开展支架植入术的单位,当各县级医院有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需要会诊时,她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只要接到命令,她立即动身到基层医院巡诊。有一个冬季,天上下着大雪,有一个40岁患者在当地医院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血压下降至零,反复出现心室颤动,如不及时做支架植入术随时有生命危险。李玉子就顶着大雪,及时把患者转到医院治疗,从而为抢救患者赢得了宝贵时间。做支架植入手术时,李玉子仅仅用了40分钟时间就使完全闭塞的血管全部开通,血压奇迹般回升。后在医护人员精心救护下,痊愈出院,很快能够正常工作和学习了。面对这么危重的患者做支架植入术,如在手术台上患者心脏停跳,这对医生的名誉将产生无法挽回的损失,但她没有想自己,而是把患者生命放在第一位。对李玉子来说,每一个患者的康复都是她自己生命的一次充实。
 
勤奋结出硕果
      为了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她每天坚持学习,经常在一天工作之余的深夜,翻阅医学杂志、上网浏览,不断汲取日新月异的前沿科学知识。每年无论多忙,她都要参加国际介入会议。她是第二项中国急性心肌梗死临床治疗研究协作单位主要负责人,承担省教育厅科研课题“扩张型心肌病的现代治疗”和医院科研课题各1项,曾在国内外医学杂志上发表30余篇论文,参编著作1部。2003年她任心内科副主任,主管教学。作为临床教员,她承担医学研究生、本科生、进修医师及实习医师教学任务,每年圆满完成临床医学院教学专业课100多学时,从未出现一例教学事故。在延边大学举行的教学竞赛中获得第一名,曾多次被学校、医学院评为优秀教师和优秀党员、医院先进工作者。她注重培养学生动手实践和独立思维的能力;她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受到学生好评;她关心学生,认真解答学生每一个问题。在每次查房时都认真给实习生讲解病情,详细说明治疗方案,尽力传授临床经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质量的毕业生。
      李玉子在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赢得了同事与病人的敬重和信任,患者赠送的锦旗、表扬信不计其数,称她为“专业、专心、专一”的医务工作者。这是李玉子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的真实写照。(张顺兴)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