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创新论坛   教育教学经验交流   正文
热门排行

心理健康教育的播种者——记师范学院心理学专业主任崔美玉教授


2017-05-05 阅读次数:

心理健康教育的播种者——记师范学院心理学专业主任崔美玉教授

 

她,人如其名,心灵像玉一样美丽。她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没有气贯长虹的豪言壮语,然而她却用爱与责任扎根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以默默无闻的实际行动播洒阳光雨露,温暖了无数学子的心灵。她就是延边大学师范学院心理学专业主任兼延边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崔美玉教授。
教书育人 真诚奉献
崔美玉1987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系,同年便进入延边大学任教。从教20多年来,崔美玉一直辛勤地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出色地完成了本科生、硕士生的教学任务。她先后讲授《发展心理学》、《青少年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学校教育心理学》等本科生课程。同时也为研究生主讲《青少年心理发展与学习》、《教育心理学》等十多门课程,平均每年完成500课时以上。为了做到“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崔美玉还利用实训时间带领学生到幼儿园、小学、中学去参观、学习和交流,把自己在课堂中所传授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让学生既掌握理论知识,又能在实践中真正地了解不同年龄阶段的心理特点,形成一定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多年的辛勤讲解,崔美玉主讲的《发展心理学课程》被评为吉林省优秀课程,同时也被确定为延边大学标准化建设示范课,去年,又被评为吉林省精品课程。
作为一名园丁,崔美玉在心理学教学的苗圃中辛勤劳作,将自己的智慧与精力全部投入到她热爱的教育事业中。她教书育人、一丝不苟,在教学评估中都是优秀。她还积极支持并参加心理学专业学生会组织的“系旗系徽”、“诗歌朗诵比赛”、“学生辩论会”等学生课外活动,体现出一名普通教师以培养学生为己任,与学生打成一片的风采。她在担任心理学专业党支部书记期间,心理学专业基础心理教研室荣获延边大学“三育人”先进集体称号;心理学专业被评为吉林省女工委组织的“维护女工和儿童权利”先进集体;心理学专业党支部被评为学校优秀基层党支部;心理学专业被评为延边大学特色专业。这些荣誉的取得与崔美玉的付出是分不开的。
教书育人是每一个教师的天职,崔美玉认为,“教书”是通过教师在课堂上的知识传授来进行的,而“育人”则体现在教师的“爱”上。“爱”就要了解学生,了解学生是“育人”的前提,没有了解的“爱”是盲目的爱,没有了解的教育是盲目的教育。心理学专业有这样一名学生,他品质很好,真诚、实在,热心助人,但学习成绩很差。崔美玉了解到该学生的情况之后,便同他一起制定适合他的学习计划,之后每天给他打电话督促他,还跟他一起谈生活、谈理想、谈未来,使他心胸开阔,信心倍增。从此学习认真了,成绩也上去了。是一颗“爱”的心挽救了他,使他明白了只要能树立适合自己的目标,加上脚踏实地的努力就一定能成功。毕业的时候这位学生加入了党组织,在入党的那天,他激动地说:“因为崔老师是党员,从崔老师身上我看到了榜样,我要像崔老师那样做人做事,所以我也要加入党组织,给自己更多成长的机会,赶快成长,以此回报老师付出的爱”。
潜心研究 硕果累累
崔美玉在长期从事教学和科研过程中,积淀了很多研究成果。她一直把做学问当作人生的一大乐趣,勤奋钻研,笔耕不辍。她在《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10多篇为核心期刊。崔美玉主持并获得韩国学中央研究院项目1项,获得省级以上课题3项,校级课题2项。崔美玉发表的论文同时还获得第七届吉林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
崔美玉积极进取,不懈努力,善于总结,勇于创新,她为落实好高等学校为地方基础教育服务的精神,特别是培养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创新能力,她与有关部门协商和延吉市多所学校建立了基地建设关系,为地方教育的发展特别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了强化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崔美玉总是不断鼓励学生申报校级创新课题。她在教学中有针对性地向学生介绍学科最前沿的知识和理论,开阔学生的视野。2012年崔美玉带领本科生积极主动地申报了首届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成功。学生在和老师一起申报的过程中,学到的不只是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更重要的是学到老师一丝不苟、治学严谨的态度。她的言行深深地感染了学生,影响着学生,培养了学生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的好习惯和创新精神。
心系学生 倾情投入
2012年5月,崔美玉兼任延边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开始全面负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延边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是以心理学专业为依托而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工作对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对于预防学生突发事件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崔美玉常说:“掌握知识很重要,但做人更重要。”作为心理学专业主任,崔美玉一方面要负责本专业工作,计划的制定,课时的安排……另一方面又要兼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开展,还要负责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教学及论文指导,自己还有论文和课题要研究,因此,崔老师总是忙得没有休息天。看到崔美玉办公桌前排得满满的课表,让人禁不住感叹:她太忙了,而崔老师只是轻轻地一句:“我们所有的老师都是这样的”。这质朴的话语里却涌动着美玉一般的温润。
每年,崔美玉都要组织师生对所有新生进行心理测试并建立心理健康档案,组织心理文化月,还要接待心理发展需要指导的学生。为此,崔美玉带队组成了各项活动队伍,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项测试、每一名学生、每一个心理咨询的问题;对心理发展存在问题的学生,更是跟踪指导。崔美玉常常对年轻教师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一项需要细致耐心又难以做好的工作,对于心理亚健康的学生,如何既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问题阴影,同时又能不触及他们的自尊和敏感,这需要很好地把握一个度。而且心理问题的疏导并非一次就能立竿见影,常常需要多次辅导,有的甚至需要十几次的辅导。而这项咨询工作只能放在没课的晚上或者周末进行。这样累积起来,崔美玉一年平均负责接待20多人次学生的咨询工作,需要牺牲多少休息时间啊!许多学生在崔美玉老师这里获得了帮助与鼓励,健康地成长,因此亲切地称她为“妈妈般的老师”。
为了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崔美玉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打报告。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课程从2013级全面铺开。这样,平均下来,每个任课老师负责500多名学生的考勤、授课、作业、考试等工作,无疑给老师增加了更多繁重的教学任务。“每一个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就是我们最大的满足。”这是崔美玉与老师们共同的心声。这门课程开设后,有学生向校广播站投稿,表达上这门课程给自己带来帮助的感激之情,这大概就是对崔美玉最好的回报了。
在保证正常教学的情况下,崔美玉利用节假日组织同辈咨询部学生团体开展心理咨询技能等专业技能活动,提高学校同辈咨询部学生的心理咨询专业水平和专业技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设了《心理咨询理论与技能培训课程》,对全校的心理委员进行培训,开辟了心理健康教育不光靠老师,同学也积极参与的新局面。她所做的一切,真正称得上是“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这就是崔美玉老师,不管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还是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她始终捧着一颗炽热的心,忘我工作,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她就如绵绵春雨,滋润桃李,却悄然无声。
(10级中文 田潇 刘佳坤)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