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创新论坛   教育教学经验交流   正文
热门排行

记原延边医学院校报编辑部主任咸美子教授


2017-05-05 阅读次数:

记原延边医学院校报编辑部主任咸美子教授

 

 

2016年10月17日早上5时许,原延边医学院校报编辑部主任咸美子教授,带着对生活的无比热爱、带着对亲人的无限眷恋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享年74岁。殡仪馆里,领导、同事、朋友、学生纷纷赶来作最后的送别,大家沉浸在无比悲痛和缅怀之中。
是啊,在大家心里,您就是一座丰碑,一尊女神。您爱岗敬业,自强不息;您一腔热血,两袖清风;您乐观坚强,谦逊善良;您温文尔雅,和蔼可亲……您是朝鲜族杰出女性之一,您是教育工作者的楷模,您的师德风范、人格魅力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爱戴。
理想远大 信念坚定
——咸美子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不懈追求

今年六月,咸美子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给她本人和家人带来了巨大的打击。但是,咸美子并没有被这个噩耗击倒,相反,她不断安慰家属,以积极的态度和坚强的意志顽强地与病魔抗争。期间,无论是到北京治病,还是回到家里治疗,她始终以乐观的精神和状态面对,尽管身体上承受着剧烈的疼痛,无法正常进食,但她仍然叮嘱家人隐瞒消息,不想给单位和朋友同事们添麻烦。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她还在担心是不是给别人添了麻烦,始终用微笑面对一切困难。即使在回光返照的那一刻,她还在用清澈的眼神看着周围的人和物,带着微笑从容地向大家挥手道别!
时至今日,我眼含热泪,追忆这位引领我走上校报工作岗位的前辈时,我的胸中始终满怀钦佩敬仰之情。今年九月初的一天早晨,我接到了咸美子的电话:“我们共同编写的《卢基舜评传》一书马上要下厂印刷了,要最后校对一遍。”她的声音有些微弱,我连忙问道:“咸老师您怎么了?”“我得了重感冒,正打点滴呢!”得知她身体不舒服,我提出把校样取来给她送去,可她坚持让自己丈夫去取。此书是延边大学党委为了纪念合校20周年组织编写的系列书籍之一,目的是把建校初期有突出贡献的各学科元老生平的事迹整理出来,给后人留下一笔宝贵财富。咸美子深知它的分量有多重。三年来,她一直参加编写,几易其稿。几十万字的书稿,她承担了第一章“求学之路”和最后一章“深切的缅怀”编写任务。她接到最后校对任务时,身体已十分虚弱。她丈夫说:“咱们和负责人说一下吧,你就不干了吧?”这个提议遭到咸美子的反对。她说:“这是我的任务,不完成怎么行?”直到身体因无法进食而非常虚弱并承受着剧烈疼痛的时候,她还躺在病床上坚持逐字逐句、一丝不苟地进行书稿校对。10月4日,她终于完成校对任务。这距离她去世只有13天时间。我常常想,是什么样的信念,让这位身患癌症,在弥留之际迸发出如此强大的生命能量?这让我想起了李商隐的诗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不正是咸美子为党的事业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真实写照么?!
让我们穿越时空,回到半个多世纪之前……
1961年夏,品学兼优的咸美子被保送到中央民族学院。她没有忘记自己是靠人民助学金读完中学的;她没有忘记父母的期望、老师的教诲;她没有忘记自己刚刚17岁就把自己的理想信念写进了入党申请书,不,是写进了一生的追求之中……作为朝鲜族,她硬是靠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刻苦顽强的精神练就了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和娴熟的汉语功夫。这也是后来同事们对她汉译朝、朝译汉水平钦佩不已的原因。
1967年9月,咸美子大学毕业,她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决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后来终于如愿到山西太原矿务局当了一名中学老师。太原矿务局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可她毫无怨言,克服困难,战胜自我,把美好的青春年华无私地献给了山区的汉族孩子们,一干就是8年。1976年,咸美子随爱人部队转业回到家乡,她被安排在延边二中任教。她满腔热血,辛勤耕耘。上个世纪70年代,学生都自带午饭,为了让学生冬天能吃上热乎的午饭,她每天上午下课后,把学生的饭盒包起来,用头顶回家,放在朝鲜族大铁锅里热好了,再顶回教室。因为那时候连自行车这样的交通工具也没有,走路往返怎么也得半个得多小时。学生们高高兴兴吃上了热饭,而咸美子留给自己吃饭的时间却是有限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咸美子就是这样以一颗慈母之心温暖着学子的心,但她自己却患上了胃病。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她负责的后进班,一跃成为先进班,曾有两名学生在全国作文竞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三等奖。咸美子在中学讲台上站了整整15个春秋,期间,她多次被评为各级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她的事迹还上过两次报纸。
1982年,因工作需要,咸美子调到医学院做校报编辑工作。她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她的才华得到充分展示,既能编汉文稿又能写朝文稿,既懂美术又会书法,可谓得心应手。1984年我也调到校报工作,从此,与咸美子老师结下了一生的情谊。
我第一次写人物通讯——记档案室主任李淑清的事迹,可不会拟标题。咸老师思考后说,这项工作整天与故纸堆打交道,繁杂琐碎,就用“在默默无闻的岗位上”做标题吧,我深受启发。她常说,编辑是绿叶、是人梯、是幕后英雄,我们要甘做绿叶衬红花。我还清晰记得,有一次,在刚刚印完的校报里发现了一个错字,按说也无关紧要,可咸美子却说:“校报是精神产品,来不得半点疏忽。”于是她把几百份校报用头顶回家,连夜把错字改过来,第二天才放心地发到师生手里。咸美子就是这样,从内容安排到版式设计,从字词句章到标点符号,她都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为了办好校报,她带着我到延边日报学习版面设计,还派我参加全州摄影学习班。1987年暑假,我们两人一起到北京参加中国高校校报培训班。在工作生活点点滴滴中,咸美子给了我莫大的帮助和支持,她的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着我,激励着我。情同姐妹,好比亲人。
从1982年到1990年,咸美子在校报工作的8年间,医学院近百期校报里倾注了她大量的心血和智慧。1983年,咸美子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曾多次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吉林省卫生战线优秀教育工作者。2000年,咸美子晋升为教授。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咸美子以高尚的师德诠释了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1990年初,咸美子挑起了医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的重担。怎样才能使党办真正成为党委工作的参谋、助手,架起领导联系师生员工的桥梁呢?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使她寝食难安。她经常深入群众中,言传身教做表率,以女性特有的顽强、柔韧、细腻体察民情,调查研究,协调关系,为党委重大决策提供准确的依据。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很多韩国留学生来我校学中医,这首先就得过汉语关,这又给咸美子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她一边做好党办主任工作,一边为留学生讲课,每年要完成一百多学时的教学任务。她认真备课,条理清晰,特别是一口纯正的普通话及朝汉双语优势,让学生们能够学得好、学得快。她还十分关心留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问题。她不仅教给学生丰富扎实的知识,而且以高尚师德引导他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因此咸美子深受留学生的欢迎。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了《韩国学员学习中国语常见偏误分析》等20余篇论文,编著4部书出版,其中1部为独立完成。我还记得,她送我一套厚厚16开本的自编教材和几盒磁带,内容深入浅出,朝汉对比,例句实用。她告诉我,书稿完全是自己打字完成的。这时她已年逾花甲,她靠着顽强的毅力,自学了电脑打字,她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令人感叹不已!退休后,咸美子受聘于浙江省宁波教育学院,为韩国中学生讲授汉语,三年时间培养了大批学生,她不仅赢得了学生的热爱,也为中韩友谊作出了贡献。
几十年来,无论是中学讲台,还是为留学生讲授汉语,她都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以个人修养、道德风范、学识水平、人格魅力做着教书育人工作。在学生眼里,她是慈母、严师和可信赖的朋友。直到如今她的学生们分布在全国各地,党政机关、军营哨所、大学讲台……很多人都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但他们与咸老师一直保持联系。前些年,每当新年来临之际,来自四面八方的贺年卡便像雪片一样飞到她手里,写满了祝福和感恩。近几年,学生电话微信拜年不断,咸老师和很多汉族学生成为知心朋友、忘年之交。这种感情超越民族、超越时空。当学生们得知咸美子老师去世的消息,他们心中充满了震惊和悲痛。一段时间里,微信群中满满的都是对她的追忆、怀念、祈福!一位学生写道:“得知我们的德高望重、学识渊博,深受学生爱戴的咸美子老师病故深感悲痛,亲爱的咸老师我们永远爱戴您!”另一位学生说:“好突然啊,不敢相信!去年见到慈母般的咸老师还历历在目……为咸老师祈福!老师一路走好!”很多人都因为未能见她最后一面、未能亲自赶回来为她送行而感到深深的遗憾。
热爱生活 自强不息
——咸美子在追求事业成功和生活幸福的和谐统一中展示着知识女性的修养和风采

熟悉咸美子的人都知道,她对家庭、对亲人、对同事、对朋友奉献得那般坦荡无私,爱得那么真挚深情。她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她那正直的为人、谦逊的性格、处处为别人着想的品德,还在于她既是一位志向高远、胸襟开阔、聪明智慧的知识女性,又是一位吃苦耐劳、体贴入微的贤妻良母。咸美子丈夫身体不太好,她从年轻时就买保健品让丈夫服用。20世纪80年代蜂王浆还是紧俏商品,咸美子的工资也不高,她想方设法买来让丈夫坚持服用。她时常告诫儿子,要好好学习,立志成才;要干净做事,踏实做人;要勇于担当,懂得感恩。儿子从小就受到母亲的影响,把母亲的言传身教作为自己做人做事的标准。
她和丈夫在家里都是老大,父母年龄大,体弱多病。因此,双方弟弟妹妹大小事都仰仗着他们俩出主意做决定。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的生活都很困难,鱼肉蛋都是凭票供应的。家住在开山屯的公公常年有病,当时每周只休一天,每到周日她都要早早起来,把自己舍不得吃的鱼肉拿出来精心烹调,或是红烧肉或是煎刀鱼或是包饺子……然后装满几个饭盒,让丈夫乘车送到公婆家里。公公去世后,他们就把婆婆和小叔子接到延吉,一家三代挤在二十多平方米的平房里。婆婆病了,她陪着上医院打点滴;老人节到了,她买来化妆品并亲手为婆婆染发;老人生日到了,她又买来新衣服,摆上生日蛋糕……婆婆离世时已至97岁高龄。咸美子孝敬公婆被人们传为佳话。她还是一位好嫂子,丈夫的三个弟弟、四个妹妹都在她家里或长或短地住过,得到了她的关心和照顾。四小姑子离婚后一直住在她家,心情不好,她就经常开导她。最小的小叔子来到延吉后没有工作,她就腾出一间小屋让他养蜗牛,有时蜗牛爬出来满炕都是,可她没有任何怨言,直到帮助小叔子娶上媳妇才放心。中国有句老话:“老嫂比母”。咸美子就是这样一位有着母亲般博大胸怀的老嫂子,为小姑子小叔子撑起了一片天,难怪他们对嫂子是那样敬重。
漫漫人生路,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那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咸美子的两个弟弟都在40岁时因病相继去世。这给家人特别是父母带来无可愈合的创伤。在巨大悲痛面前,她从容淡定,直面人生。作为长女,为安抚二老,她强忍悲痛,擦干泪水,每到周末都给父母带去女儿的孝心女儿的微笑。在儿子、儿媳和孙女、孙子心中,她既慈祥和蔼、任劳任怨、细心周到,又以身作则、从严要求、深明事理,为孩子们做出了无私奉献、正派做人、坦荡做事的榜样。
咸美子热爱生活,喜欢读书,能歌善舞,多才多艺。她创作并获延边州作曲奖的《三八圆舞曲》,曾被评为“延边妇女心中的歌”,并从1987年10月起,多次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还记得1988年初秋时节,吉林省校报年会在通化召开,席间,她身穿朝鲜族裙子和延边四所高校的同仁一起翩翩起舞,惊艳四座,让与会的同仁看得目瞪口呆。她还写得一手好字,书法作品刚劲有力,很多人都说好像出自男人之手。
作为女人,她心灵手巧,朝汉菜肴做得都很拿手。每当逢年过节、老人生日时,她的家中总是饭菜飘香,兄弟姐妹围坐一堂,其乐融融。前几年,咸美子有了空闲时间,她就在阳台上用花盆种菜,荞麦苗、萝卜苗、小白菜等,这些菜绿油油的。她还做酸奶、生豆芽……晚年生活充满情趣。
咸美子的追求是崇高的、精神是富有的、生活是充实的,在追求事业成功和生活幸福的和谐统一中给人们做出了榜样。这就是我心中的女神——咸美子老师。
爱心写春秋,美德垂青史。咸美子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那爱生如子的情怀,爱岗敬业的品质,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人格魅力,无疑是留给我们的一份珍贵财富,这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培养合格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