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创新论坛   教育教学经验交流   正文
热门排行

记我校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孙惠欣教授


2017-05-05 阅读次数:

记我校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孙惠欣教授

 

提到中文专业孙惠欣教授,很多听过她课的学生,脑中便立刻浮现她讲课时从容、优雅的姿态和她播音员一般优美、动听的声音。学生们常说,听孙老师讲课,是美的享受。
言行垂范 传承之美
2015年5月,作为荷兰第六届朗诵演讲比赛暨欧洲邀请赛的评委,孙惠欣现场朗诵了朱自清先生的名篇《春》,伴随着优美的旋律,她的声音有如清泉流过石上,在阿姆斯特丹中央图书馆的演播大厅中徐徐传来,“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仿佛春天的脚步已踏过时空,扑面而来。
此次荷兰之行,孙惠欣是受国务院侨办的邀请,随“华文教育 名师巡讲”团赴荷兰、葡萄牙传承中国文化。孙惠欣为当地华文教师作了《教师职业语言》《演讲与口才》《普通话语音》等多场讲座。她结合当地教师需求,寓教于乐,受到当地师生的一致好评。国务院侨办对孙惠欣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于2015年9月、2016年8月先后两次邀请孙惠欣随巡讲团赴瑞典、捷克,美国等国家进行巡讲。在随后的两次巡讲中,孙惠欣除了原有选题外又根据捷克华文教育机构的要求,专门针对该校开设的国际IB文凭课程(International€燘accalaureate)作了《中国散文鉴赏》专题讲座。根据美国华文教育机构的需求,作了《汉字与中国文化》的讲座。讲座非常成功,各国相关新闻媒体都对巡讲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亚特兰大媒体这样评价:“孙教授的精彩讲座吸引了全场听众的注意力,台上台下互动频繁,精彩不断。她的声音饱满有力,语调抑扬顿挫,吐字清晰,听者无一不为其演讲技能折服。”
作为中华文化传播的使者,孙惠欣早在2002年在韩国中央大学研修期间,就为该校中文系学生讲授汉语。2005至2007年公派到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做访问学者期间,她受聘担任第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指导工作。孙惠欣培训的两名朝鲜学生,1名获得一等奖,1名获得二等奖,并获得了最佳才艺奖。金日成综合大学外事部部长感激地说:“我们朝鲜有个俗语,每个成功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英雄的母亲。您就是这两个孩子的母亲,朝鲜会永远铭记您。”在朝期间,孙惠欣还利用业余时间为金日成综合大学师生讲授汉语,并为他们采用的汉语课本全程录音,作为该校汉语语音教材。
因语言方面的特长,1996年,孙惠欣成为吉林省高校第一位考取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证书的教师,之后配合省语委开展了全省师范院校的普通话水平培训与测试工作,为此项工作在全省的全面展开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从那时至今,她一直负责延边大学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截至目前,负责辅导、测试了数万人。2001—2002年,孙惠欣先后为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联合书院海外语文学习团讲授《普通话》课程,课程结束后,该团的部分优秀学生参加了普通话水平测试,并获得了二级乙等以上的证书,其教学效果得到很好的证明。因工作业绩突出,2011年她荣获了全国优秀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的称号。
此外,孙惠欣连续20年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学生基本功大赛、演讲比赛,有数十人获奖。很多学生在老师的优美的声音和耐心的指导中爱上了演讲,他们觉得孙老师的声音似乎有“魔力”,有时说话就不自觉地模仿老师,带上点儿“播音腔”。孙惠欣指导的学生,很多已经成为各大媒体的骨干。
钻研教学 创新之美
从教以来,孙惠欣在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中,投入了满腔热情。作为一名教师,她始终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行为准则要求自己,坚守“爱、责任、奉献”的教育理念,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深受学生的欢迎。
教学中,孙惠欣善于解决和处理教学中的疑难问题,能够在已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吸取与本专业相关的前沿知识,将最新的学科知识与科研成果,适时、适当地穿插于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好奇心,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孙惠欣常常会布置一些特殊的作业: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古诗上台吟诵,或者选择自己喜欢戏剧、小说的片段排练舞台剧。孙惠欣会对学生的整体表现给予评价,这一演一评,不仅加深了学生对作品的理解和把握,还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创造力,增强了自信,加深了对中国语言文学的热爱之情。
在讲授《教师口语》这门课时,孙惠欣突破传统教学模式,针对民族院校的实际情况,实施了分层分类教学。通过“课内+课外+补偿”的课程模式,实行目标管理,并采取优化测试程序,丰富考核内容等措施,使学生的汉语水平和教师职业技能得到了显著提高,此项成果获得了吉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令人称道的是,孙惠欣在教授《普通话》课程和组织普通话水平测试过程中,带领测试教师,结合朝鲜族学生的语音特点,有针对性地编写出适用本地区的教材《普通话教程与测试》《普通话水平测试应试训练教程》等,极为有效地提高了朝鲜族师生的普通话水平和测试等级,并为其他少数民族地区的普通话推广与测试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同时,孙惠欣与延边州教育局联合进行了延边地区朝鲜族学校双语教育的改革研究与实验工作,获得显著效果,此成果获得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潜心科研 执著之美
为在学术上有更好的造诣,2004年,孙惠欣放弃师范教育基础部书记兼副主任的行政职务,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为了学好朝鲜语,她重新走进课堂,插班同本科生一起学习,两年中从未缺过一节课,从未落下一项学习任务。攻读博士期间,孙惠欣在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做了两年访问学者,虽然那里的学习环境很好,但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很难有人能够在那种封闭的环境中坚持下来。甚至有人夸张地说:“长时间待在那里,没变成疯子就算是幸运的了。”可她却能在严谨的学术氛围中一心一意做学问,心无旁骛。攻读博士前后的四年间,孙惠欣把全部的精力和时间都用在学习上,几乎没有看过电视节目,在论文写作与修改的过程中,她因忘我学习,体力透支,手脚全部脱了一层皮。即使这样,她也从未想到放弃。
作为吉林省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主任,国家级重点学科亚非语言文学博导的孙惠欣,在中朝韩文学的比较研究工作方面,朝鲜、中国双边文学、文化和语言方面都取得了较为突出的科研成果。她先后在朝鲜国家级核心期刊《金日成综合大学学报》《朝鲜语文》上发表了《李奎报作品中的民族意识》等文章,引起朝鲜学者广泛关注。她的专著《冥梦世界中的奇幻叙事──朝鲜朝梦游录小说及其与中国文化的关联》,填补了中国在朝鲜梦游录小说方面研究的空白,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此项成果获得吉林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
孙惠欣先后在《外国文学研究》《社会科学战线》《金日成综合大学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科研规划项目2项,韩国中央研究院项目1项,省级项目10余项;出版教材8部,著作2部。她撰写的《新编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教程》《教师语言》等优质教材,应用于延边大学18个教师教育类专业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应试训练教程》成为吉林省内高校共同使用的普通话测试教材。
在教学科研方面,孙惠欣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吉林省二级教授、吉林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延边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理事、吉林省语言文字学会理事等。孙惠欣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吉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吉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吉林省高校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吉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吉林省第八届、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先后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吉林省拔尖人才、首届吉林省教育厅新世纪人文社科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巾帼岗位明星、“三育人”先进个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近日的省级评审中,孙惠欣作为带头人的教学团队被评为“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
乐业敬业 之于至美
在27年的教育生涯里,孙惠欣始终以一名优秀的教师标准要求自己,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学生。她说:“我真的十分荣幸,能成为学生的引路人,我也真的十分幸福,能够陪伴这么多可爱的孩子们。”她曾带过的一个研究生,论文写作时,她发现这个学生完全不懂得该怎样写作论文,孙老师多次耐心指导均不见效果。她感到很奇怪,于是改变策略,以朋友的方式与学生谈心,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这个孩子终于被老师的诚心所打动,吐露了心声:当年因高考失利,原本学习成绩很好的她仅仅考上了一所三本院校,由此自信心严重受挫,变得越来越自卑。本科毕业后,父母强做决定让本学理科的她报考中文研究生,她没有文学功底,本身对文学又不敏感,在读研期间总觉得矮人一等,变得更加自卑了。自卑导致这个学生产生严重的心理问题,甚至对未来失去信心,认为活着没有意义,并多次提出想放弃学业。针对这个问题比较严重的孩子,孙老师没有选择放弃,而是更加用心地疏导和循循善诱,从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入手,到最终完成毕业论文,孙老师始终不离不弃,倾注所有的爱让学生在温暖的鼓励和悉心的指导下慢慢树立信心,慢慢学会如何写作论文,最终战胜自我,顺利毕业并找到如意的工作。现在的她乐观、活泼,积极向上,而她对孙老师的感情则常常体现在一条条短信当中。她在湖北一所高校任职,却时常关注东北地区的气候变化,天气预报说要下雨,她会发条短信提醒老师记着带雨伞;天要降温,她会提醒老师要多添件衣服。这看似一条条微不足道的短信当中却饱含着一个学生对老师无尽的爱。孙惠欣就是这样一个值得学生信赖又敬业的好老师。
为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孙惠欣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通过言传身教有形无形地影响学生,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近五年,她指导的学生在省级以上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包括CSSCI1篇,核心3篇。其中,1名研究生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2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
她在学校教务处任职的6年期间,作为分管教育教学研究的副处长,兢兢业业,在学分制改革、培养方案修订、专业动态管理、多元文化特色课程建设及实践教学改革等方面尽心竭力,得到师生的广泛认可。“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孙惠欣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
源于热爱,忠于信仰,负起责任,孙惠欣在她从事教育工作的27年里,凭借执著的信念,深厚的学识,良好的修养,积极进取、乐业敬业的工作态度和从容自信的生活态度,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重和热爱,无愧于“最美延大人”的称号。
(王柏松 王晶瑾)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