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首页 | 部门简介 | 高教信息 | 高教动态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   创新论坛   教育教学经验交流   正文
热门排行

记我校艺术学院舞蹈系金仙花老师


2017-05-05 阅读次数:

   记我校艺术学院舞蹈系金仙花老师

 

舞蹈可以让我释放内心,可以让我烦恼全无,可以让我形体苗条,可以让我自信阳光,可以让我魅力无穷,可以让我时尚健康。我有理由不热爱它吗?
——金仙花  

不知道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形容金仙花的舞姿。我不是一名摄影师,我无法千方百计寻找一个最合适的角度小心翼翼地按下快门;我不是一位画家,无法将她的身姿丝毫不差地画下,然后再一次又一次地修改、润色;我想了好多的词,发现这些美妙的词却无法传达金仙花舞姿的神韵。
看了金仙花的舞蹈,你有一种说不出的惊艳,这让我本能地想到李群玉的诗:南国有佳人 ,轻盈绿腰舞。 华筵九秋暮,飞袂拂云雨。 翩如兰苕翠,宛如游龙举。 越艳罢前溪,吴姬停白苕。 慢态不能穷,繁姿曲向终。低回莲破浪,凌乱雪荣风。 堕珥时流盼,修裾欲朔空。 唯愁捉不住,飞去逐惊鸿。
金仙花在舞蹈中所创造出的美不是刻意做作,她的每一个动作都是那样的自然,仿佛是一朵娇妍、绚丽的金达莱花。
对于舞蹈,我从来没有放弃过
“舞蹈在人们的眼里是一种艺术,但是对于喜爱它的人来说,却是一种只可用心去感受的生活方式,舞不远人,温暖人心。”金仙花微笑着说,她的眼中是如水的柔情。
第一次踏进艺术学校的金仙花还不知道舞蹈是什么,只是觉得舞蹈很美。
当金仙花刚刚开始接触舞蹈因为一个动作的不完美而默默哭泣时,她知道,自己爱上了舞蹈。舞蹈是一门讲求灵感的艺术,有一段时间金仙花感到自己突然失去了灵感,脑子里怎么都演练不出自己想要的东西,她遭遇了人生第一个创作的瓶颈,这让对舞蹈满怀热情和理想的金仙花第一次感到无助。金仙花不断地寻找出路,却像是走进了迷宫。这种煎熬让金仙花寝食难安。
金仙花的恩师见到自己的学生如此痛苦,就来开导她,劝她试着“放一放”。即便是技术水平精湛的成熟舞者,在练舞过程中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一名舞蹈者来说,在练习一个动作遇到困难,不管怎样努力都不能进步的时候,并不就意味着舞者练习得不认真,或是老师讲解得不到位,而是这个时候人的思维受到了禁锢。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就是把问题“放一放”,暂时不要“揪住”那个动作不放,换一个方向去练习其他的动作或技巧。这样一来既可以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不再为这个动作而纠结苦恼,也因此可以让身体的肌肉“记忆”从这个动作中暂时获得“解放”。过了一段时间再回过头来练习时,你也许就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找到新的灵感,让自己成功地从原地踏步的“圈子”中走出来。
金仙花听从恩师的建议,转向其他的动作,最终顺利地度过了此次难关。
这次遭遇让金仙花真正了解了学习舞蹈的不易,同时也更坚定了她从事舞蹈艺术的决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但是很多人的梦想因为不能坚持而未能实现。我喜欢舞蹈、热爱舞蹈,我已经为舞蹈这个梦想坚持了18年 ,这一路洒下的汗水是我一辈子的财富。当我站在舞台上收获掌声、鲜花与赞美时,我就会想起我曾滴落在排练场上的眼泪,这一路的心酸都不过是过眼云烟。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舞蹈教师,哪怕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我希望我可以把对舞蹈的热爱传达给每一位学生,让他们爱上舞蹈,用心灵和思维去绽放他们的理想,用肢体语言去表达他们内心的情感。”金仙花如是说。
要全心全意地诠释好每一个角色
金仙花对舞蹈的热爱,无论是在学生时代还是从事教育工作之后都那样投入。
金仙花在学生时期就曾被评为学习优异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还曾因第六届全国舞蹈荣获金奖和在省级比赛中的优异成绩两次获得“特殊贡献奖。”
说起工作,艺术学院书记金红龙是这样评价金仙花的:“她工作很认真。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她不仅教学搞得好,而且积极创作,构思出不少成熟的作品。金仙花在为艺术创作所做出的努力确实是让人感动的。”
谈及金仙花获得的诸多荣誉时,金仙花平淡地说:“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我没有什么特殊的才能,只是把自己应该做的都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我爱我的学生,爱我的工作,但我更爱舞蹈。”
因为关爱别人,所以同事们都愿意接近金仙花,喜欢与她交谈。在同事的眼中,她是一个易于相处、乐于助人的朋友。在学生眼中,金仙花是一个知心的姐姐。所谓良师益友,大概就是如此吧!
那是我人生路上
一个又一个动力
2004年6月,作品《美阿里》在厦门举行的第六届全国舞蹈比赛中获得了B级女子青年组表演一等奖;2005年6月,作品《美阿里》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全国CCTV电视舞蹈大奖赛中获得群舞优秀表演奖;2005年7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中获得群舞表演一等奖;2006年8月,独舞作品《深宫》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桃李杯”舞蹈比赛中获得B级女子青年组表演一等奖;2007年11月,独舞《深宫》在贵阳举行的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民族民间舞比赛中获得十佳表演奖;2009年,作品《舞童》在沈阳举行的第九届“桃李杯”舞蹈比赛中国民族民间舞一等奖“园丁奖”。
金仙花在艺术上取得的成就让人震惊。
金仙花对这一切却有她独特的感受:“得奖确实让我高兴,但我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些荣誉和奖项都是我前进的一个又一个动力,这驱使我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为了表演一个作品,为了创作一个作品,我一次又一次提起裙摆,每一次的起舞都会带给我全新的经验和教训,也正是这些无价的财富,使我一步步成长。”
这不是我一个人能做到的
2009年创作的《舞童》是金仙花作为教师得到的第一个奖项。
“当教师获奖,代表自己的付出和表现得到了最大的认可,我非常荣幸。这不仅仅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肯定,更是对我的一种激励和鼓舞。当时我工作时间不长,但我还是深深感受到了作为教师所能体会到的快乐。”
金仙花说这一切并不是她一个人努力的结果:“我很幸运在我的舞蹈生涯中,有缘结识了许多位优秀的老师。他们对舞蹈的追求和热爱都深深地感染了我,让我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舞蹈。他们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培养了无数名优秀的舞蹈教师和演员,我从内心里感谢他们。”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最柔软的地方,那个地方叫做家。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每个人都爱自己的家,我也不例外,我爱我的家,很爱很爱。家庭是我背后的支柱,家的存在给我一个停靠的港湾,无论何时,遇到什么样的事情,一想到家都可以给我无限的温暖。哪怕我在再苦再累,家人的鼓励永远是我前进的动力。要是没有父母当时的决定,就没有现在的我,我跟舞蹈也就失去了这一世的情缘。”
无论外部的因素多么的好,内因总是主要的。
“我认为天分固然重要,但后天努力更重要。努力、勤奋、坚持是舞蹈前进的道路上唯一的捷径。”
金仙花回忆当初的岁月:“我们舞蹈系除了专业课程以外还有早功和晚自习,学生时期基本没有旷课和病假。早上跑完步压腿,晚自习的时候练课堂上学过的舞蹈动作。每一个动作反复练熟,有时候一个动作下来衣服就湿了。临近比赛更是勤加练习,常常出了舞蹈室连路都不想走,脚太疼了,全是磨出来的水泡。”
那是我一生的骄傲
在国人的眼中,最大的舞台莫过于春节晚会。2005年在春节晚会的舞台上翩翩起舞的金仙花当时还是一名学生。
时至今日,说起那段时光金仙花仍然感慨万千:“当时春节晚会的导演向学院提出要求,他们需要一名能跳长鼓舞的朝鲜族舞蹈演员。当时的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向开明教授向导演推荐了我。能以学生的身份参加春节联欢晚会是我这一生中最大的荣耀。春节晚会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晚会上,戏剧、相声、小品、杂技、中国画、剪纸、刺绣、民族乐器、民族舞蹈、中国武术、中华绝技等纷纷亮相,春节晚会无疑是中华民族艺术的集合与展示。在这样的一个大型的晚会上能代表朝鲜族表演朝鲜族的舞蹈《长鼓舞》是一件多么令人自豪的喜事。为了能把最好的、最精彩的长鼓舞呈献给电视机前的观众,我当时也真是拼了,每天几乎吃住在舞蹈室中。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哪怕一个小小的动作都要练上好几天。那时候我怕自己看不出错,就经常找老师同学帮我看。我不要他们说什么好话,我只要他们说哪里不好。他们提出来的一切我都会反复斟酌,力求整个舞蹈的完美。春晚是现场直播,演出过程中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失误。演出前两周要求所有的演员去电视台进行彩排,每天我们都会像演出一样连排再连排,晚上要很晚才能回到宾馆休息。那时候每天我只能在广电走廊里吃盒饭,因为怕赶不上彩排。一场串下来往往要等好几个小时,我就反复地看我彩排的视频,这里没有舒展开,那里可以做得更好。现在回想起那时的情景,当时真是超负荷运转,可我当时一点也没觉得累,一心想着好好地完成我的表演。终于在春节晚会上我完美地演绎了《长鼓舞》的绚丽多姿。我也很高兴可以给自己的一生留下这么美好的回忆。这是一件让我骄傲一生的事情!”
发光便不会被埋没
春节晚会后,金仙花受到了舞蹈界和演艺界的关注。她先后接到人民大会堂国庆晚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暨上海国际旅游节演出的邀请。
说起当年在人民大会堂的表演,金仙花仍记忆犹新:“当时有幸在人民大会堂演出,第一眼看到金色大厅就感受到了人民大会堂的宏伟与庄严,因为那里是党和国家领导举行我国最高规格会议的地方。当时我们每一名同学都很激动,我也不例外。我记得我们刚刚进入大门就被眼前的一切震撼了,站在门口那里呆呆地站着。那天我们都很努力,上场前还相互加油打气,说要拿出最佳的状态来表演《美阿里》。当台下掌声一片时我们知道,我们的演出成功了。”
退居幕后默默奉献
2012年9月,金仙花的独舞作品《情系乡俗》在东北地区电视舞蹈大赛中荣获专业院校组银奖。2013年11月,独舞作品《情系乡俗》在贵阳举行的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民族民间舞比赛中荣获作品银奖。2014年8月,独舞作品《情系乡俗》在呼和浩特举行的首届全国少数民族优秀舞蹈作品比赛中荣获银奖。
这支获得多项荣誉的作品其实是金仙花自创自编的第一个舞蹈。
金仙花回忆起她创作这部作品时说,比赛当年正好有部叫《王的男人》的韩剧特别火,里边的一场戏出现假面和扇子,我当时一看见那个画面灵感就来了。要知道假面和扇子是朝鲜民族舞蹈的传统道具,而当时我们朝鲜族舞蹈作品中还没有出现拿假面跳舞的作品,因此,我通过这两个传统的道具创作出了《情系乡俗》这部作品。当时创作它一是要弥补空白,二是要培养优秀的舞蹈学生,最重要的是想通过这个作品让大家感受到我们朝鲜民族舞蹈的独特魅力。
从这部作品开始,金仙花开始潜心舞蹈编舞的创作。2015年8月,她自编自创的独舞作品《舞兴》在北京举行的海外桃李杯第五届国际舞蹈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16年3月,金仙花自编自创的独舞作品《荷花赋》在第四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比赛中荣获金奖。
金达莱花,含苞时宛若娇羞的少女,绽放时又似热情似火的阳光。金仙花就如同金达莱花一样,用舞蹈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美丽的风景。
金仙花行进在舞蹈的世界里,她一面提升自己,一面悉心培养学生,希望把朝鲜族舞蹈世界的精髓展示给世人。金仙花希望自己培养的学生能超越自己,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那时,朝鲜族舞蹈将会以另一种姿态屹立于世界。
(策划:杨昕 何方 撰写:邹新莹 刘芮坤)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 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

延边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ydgjs@ybu.edu.cn
联系电话:0433-2733823;2732205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